李总理:增加岗位、重返就业与学习技能 政府三策略助国人转型保饭碗

李显龙总理(左四)在常年劳动节集会上,与副总理尚达曼(右起)、全国职工总会财务秘书杜国宝、人力部长林瑞生、职总会长雷家英、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和职总副会长卡迪卡炎等,一同带领出席者唱会歌,承诺要与工人们站在同一阵线。(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左四)在常年劳动节集会上,与副总理尚达曼(右起)、全国职工总会财务秘书杜国宝、人力部长林瑞生、职总会长雷家英、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和职总副会长卡迪卡炎等,一同带领出席者唱会歌,承诺要与工人们站在同一阵线。(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今年的整体经济展望比去年好,生产力也在改善。但是由于经济重组仍在继续,李总理预计目前2.3%的整体失业率将逐渐上升。他指出,我国的失业率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仍是必须正视的问题。继去年被裁和提早解约的冗员人数增加后,今年仍会有一些员工在企业转型过程中丢失工作。

冗员情况不见改善,失业率预计继续攀升,政府会把全副精神投入在保障国人就业上,三管齐下地创造新岗位、帮失业者找新工作,以及协助员工掌握新技能。

昨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显龙总理在淡滨尼天地举行的劳动节集会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加快,他“谨慎乐观”地看待我国下来的经济发展。

他认为,今年的整体经济展望比去年好,增长数字有望超过去年2%的水平,而生产力也在改善当中。但是由于经济重组仍在继续,他预计目前2.3%的整体失业率将逐渐上升,失业者尤其是年长工人要重返职场,得花更多精力与时间。

他说:“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我们感受到企业重组带来的压力……我们必须更好地了解这些趋势,同时尽一切努力去抵挡,保障工友的工作。”

过去一周,李总理与人力部长林瑞生已不止一次强调,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

李总理指出,其他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可能高达5%至10%。我国的失业率远低于此,但仍是必须正视的问题。而继去年被裁和提早解约的冗员人数增加后,今年仍会有一些员工在企业转型过程中丢失工作。

谈及政府的三项策略,李总理首先指出,政府必须为员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将新的企业与投资引进新加坡,同时帮助在本地的企业提升,包括帮助传统企业突破局限,开拓海外新市场。

李总理形容这是新加坡过去50年致胜的战略,目前经济发展局也正努力争取让更多跨国企业注资新加坡。他举电子业为例,指出美国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在本地投资了54亿元扩建新的工厂,创造500份新工作。

在信息技术业方面,谷歌(Google)位于丰树商业城的新商业园区也将创造多达1000个就业机会。

另外,冗员情况没有好转,劳资政三方下来必须更加关注失业者的情况,帮助他们找到新工作。李总理尤其担忧失业白领的情况,以及岸外与海事业等面对较艰巨挑战的行业。

吁国人认真看待技能提升

最后,李总理呼吁国人认真看待技能提升,透过持续学习来“保住饭碗”。他举了中国等地员工勤奋好学的例子提醒大家说:“其他国家的工人都不断提升自己,我们也要更加倍努力。如果自以为可以不用这么做,没必要那么辛苦,那只是在自欺欺人。”

相信是为凸显改变与创新的重要,劳动节集会上有机器人亮相,而象征未来经济起飞的遥控风筝也吸引现场嘉宾目光。出席劳动节集会者超过1500名,包括多名部长、议员、工会领袖与行业代表。

针对李总理数次提到失业率上升的问题,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受访时分析说,政府更多是意识到,企业与一般工人在转型与技能提升方面,如今都动得不够快。他认为短期内不太可能要求政府推出冗员保险等其他相关福利或援助,而李总理也说,新加坡的失业率仍未达到其他发达国家那样的高水平。

特斯拉说:“政府也发现,新加坡与其他竞争者之间的距离已经拉得特别近,如果不加快转型步伐,一旦经济今年复苏,我们的员工与企业可能会因为没有做好准备,错失许多良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