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网上盗版需求量居亚太之冠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不缺钱,却在网上疯狂索求盗版资源,一不留神竟成了网上十大“江洋大盗”之一!

别人有钱就任性,新加坡人却是越有钱越吝啬,越渴求免费资源。

网上有些自媒体臆测,这可能跟新加坡人“怕输”的天性有关。

全球反网络盗版公司MUSO的最新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人均收入越低的国家,通过盗版资源观看电影、电视节目和听音乐的频率越高。

新加坡却是一个例外。

世界银行最新的人均国民总收入(按购买力平价调整后)排行榜上,我国排名第五,人均收入8万1360美元,仅在卡达尔、澳门地区、科威特和文莱之后。

然而,如此富裕的我们竟挤进了MUSO网上盗版需求量排行榜的前十大,位居第九!新加坡人“怕输”,什么都要排前面,但这种排行榜排名越低才越好。

排名第九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我国网民总人口当中,每人每年平均访问盗版资源179.38次,几乎每隔一天就会观看或收听盗版资源。

目前高居榜首的是白俄罗斯,网民人均访问盗版资源的次数为283.83次。排名第二是立陶宛(人均269.08次),第三是格鲁吉亚(人均242.58次)。新加坡也是唯一一个挤入十大的亚洲国家。

这份调查报告并没有收集到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和朝鲜的完整数据,因此无法在这份报告中将这些国家计算在内。是不是因为数据不完整导致新加坡不幸进入十大,这个不好说,但本地网民对此调查结果相当处之泰然。有人甚至发出:“什么,才179.38次?数字未免太低了吧!“的惊叹。

有不少人指出,目前提供网络视频与音乐在线资源的两大公司如Netflix和Spotify,收费虽不昂贵(以Netflix为例,每月订阅费约12.30新元),内容却受到区域性的限制。

有些精彩内容明明在欧美都上映了,在本地却无法及时跟播观看得到。这点反而比不上盗版资源的快速与便捷。

由于“盗版”的英文词汇“Pirate”是双关语,既指盗版,又指海盗。有网民趁机将“海盗”这个名词,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今年三月播出的警匪电视剧《犯罪心理:穿越国界》中以新加坡为主题的第6集联系在一起。

该剧集在前五钟的时段,曾冒出一句相当无厘头,称是新加坡著名歇后语的名言:“有海洋的地方,就有海盗”。网友们纷纷调侃说,这份调查报告还真应验了这句无中生有的歇后语。

大部分网民表示,新加坡人并非一毛不拔,而是非常实际的一群人。哪里资源丰厚,我们自然就往哪里靠拢。需求与供应永远呈正比。与其被付费供应商架着脖子强迫我们接受过时的资源,倒不如潇潇洒洒当一名网络“海盗”。

该报告也显示,目前全球每年的盗版资源总访问量为1910亿次。换句话说,全球33.7亿网民当中,每人每年平均访问盗版资源的次数为53.33次。新加坡的“盗行”较高,是平均值的两倍以上。

不过,如果以盗版资源总访问量来计算排名的话,美国依旧坐稳全球老大的位子,总访问量为203亿次。俄罗斯排第二(141亿次),印度第三(97亿次)。

在众多盗版行为当中,线上直播最为普遍,占60.1%。其次是Torrent极速下载,占17.8%。

另外,全球使用电脑访问盗版资源的网民占64.1%,比使用手机索取盗版资源的网民(占35.9%)多了近一倍。

你,是否也是一名“江洋大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