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假金换真钞 当铺机智职员4招识破假金块

字体大小:

22岁青年当铺以19假金换真钞一案,其中一机智职员火眼金睛,4招识破10金块的真伪,报警抓人!

本报昨天报道,22岁青年云振宝(家禽摊贩)为还债,被犯罪集团唆使去当铺贩卖假金条,换取酬劳来还债,昨被判入狱1年。

去年9月9日和10日,云振宝由非法团伙分子“阿金”载送,去宏茂桥、碧山和兀兰的五家当店,企图用镀金金条换取现金。五次中有三次得逞,但他最终被捕。 为完成任务,被告撒谎表示,金条是在印尼的祖父留下的。

去年9月10日,当他企图故技重施,在位于宏茂桥“盛兴当”当铺典当10金块时被识破。

记者昨天走访当铺,发现假金条破绽的店员黄锦德(50岁)受访时忆述,当时衣着普通的青年来到当铺,表示想典当三个一安士(约33.1克)重的金块。

黄锦德说,招呼的同事眼见青年年龄不过20多岁,但出手豪爽,加上金块来自珀斯价值近3000元,因此便通知有20多年经验的黄锦德来鉴定。

他先和对方谈天,问询他金条的来历,试图从他的言语中找出破绽,青年用了另一个借口,说是出国在澳洲为祖父买的。

“当我们告诉他金条的价值后,他竟然又拿出7金块要典当。”

黄锦德顿时生疑,要求检验金条,对方也没有拒绝。”

黄锦德表示,整个过程中青年神色镇定,与一般顾客无差,自己差点就被他骗过。

他一共用了4招检验出金块真伪。

黄锦德首先从金块的纹路和字体上开始检验,发现与真金块相比,假的字体更粗糙,花纹更模糊。

其次,真金块与假的在重量上也不同,前者重,后者轻。

最后,黄锦德利用特殊的化学液体拭擦金块,假金块与液体产生反应,开始起泡沫,但真金不会。

当当铺证实真伪后,黄锦德便马上报警。

如何鉴别真假金块?

一般人如何鉴别真假金块?

黄锦德表示,公众可以从金块的做工和重量两方面来判断真伪。

“真金块一般做工更细致,无论是花纹还是字体,轮廓都会更分明立体,而假的有时候会比较模糊粗糙。”

此外,一般金块上都会注明其重量。

“如果金块的实际称重与表明的不符,那么很有可能是赝品。”

另一分店 隔天也发现假金

事发第二天,有人在另一家分店意图典当类似假金被识破。

黄锦德告诉记者,每当当铺发现假金饰,会马上通知所有分店和员工,教导他们识别假货,并且会检查所有店内的金饰,以防有赝品混进来,鱼目混珠。

事发第二天后,当铺在马西岭的分店就发现有人试图典当类似假金,所幸店员得到通报,因此没有上当。

青年求饶称刚出狱

事迹败露,青年求饶,表示自己刚从监狱获释。

黄锦德发现金块是伪造的后,马上通知上司,并同店员一起与青年对质。

黄锦德回忆:“当时我还告诉对方他还年轻,不要因此犯下大错,要他说出是受谁指示。”

青年见事迹败露,当铺也已报警,马上向黄锦德求饶,表示自己刚被监狱释放,不想再回去,希望能放他一马。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1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