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局:加快投票程序 未来选举试行选民电子登记系统

选举局正在测试选民电子注册系统,并示范新系统的使用方式。未来投入运作时,选民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迅速完成注册程序进行投票。(选举局提供)
选举局正在测试选民电子注册系统,并示范新系统的使用方式。未来投入运作时,选民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迅速完成注册程序进行投票。(选举局提供)

字体大小:

有了电子登记系统,选民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完成登记,然后领取选票进行投票。

选举局将在未来选举中试行选民电子登记系统,让选民更迅速登记投票,同时减少所需选举官人数。

选举局配合昨天下午举行的公共服务卓越奖颁奖礼,在活动现场向公务员展示这个尚在测试中的新做法。选举局还未替试行计划展开招标,并在受询时说:“我们计划在未来选举中试行电子登记系统,测试程序和收集反馈。”

在现有程序中,选民到投票站出示身份证时,选举官须在选民册上从众多名字中找出该选民的资料进行登记。由于是人工登记,过程比较耗时耗力。

可大大减少选举官人力

有了电子登记系统,选民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完成登记,然后领取选票进行投票。选举局说,目前人工登记过程约10秒,运用电子登记系统后,预计过程会缩短至每名选民2秒。

以上届大选为例,全国约246万名选民,832个投票站,每个投票站平均有2000多人前去投票。更快速的注册程序有助于缩短选民等候投票的时间。

电子登记系统最先会在哪一场选举派上用场还未知,但选举局指出,投票站负责登记工作的选举官将从目前的四人减至两人。

为确保电子选民册不会遭遇网络袭击,影响选举,电子登记系统不会连接至任何网络。投票站布局也会改变,将登记与分发选票的环节分开。选民完成登记后,得到另一柜台领取选票。

张志贤吁公共服务加快创新步伐

电子登记系统是政府计划推行的创新项目之一。主管公共服务事务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颁奖礼上,呼吁公共服务加快创新步伐,制定新方案更好地服务国人。

他说,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因素,我国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中进入全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阶段,公共服务需适应新环境,与时俱进地运用创新方式制定政策。

“政府机构可以创新地改良其他国家的优良措施,以适应新加坡的情况。但我们越来越应该做的,是提早做好准备应对变化,拥抱创新,以及实施新方案。随着外在环境改变,公共服务也得加快创新步伐。”

张志贤进一步指出,公共服务可从三方面进行创新,这包括不可与基层脱节,重视国人的需求;与其他政府机构加强合作;以及进一步运用科技。

他说:“新加坡人的需求已变得更多元化。公共交流不仅是举办交流会收集反馈。了解和内化国人的需求,然后设计政策与措施以取得更好的效果,才是对我们的考验。”

政府近来力推在公共服务上创新,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今年3月受李显龙总理委任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创新。

上个月举行的行政服务常年晚宴及擢升仪式也以创新为主题,政府当时打破总理或副总理致辞的传统,由王乙康发言,他当时呼吁公务员在创新上要“立下大志、从小做起、迅速行动”,并将协调解决政府机构间的监管问题,为创新点子扫除障碍。

一些政府网站和面簿专页已推出虚拟“客服员”,即时解答国人疑问。此外,政府研发的全国电子付款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作,财政部也着手修改政府部门采购条例,让拥有创新点子但规模小的企业或自由业者也有机会竞标政府项目,从而为政府采购注入更多竞争和新颖点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