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援助落难女子 社工获公共服务肯定

字体大小:

黄廷方综合医院首席医疗社工蔡再发接到任务后,发现女子的父母双亡,她自小寄人篱下却被亲戚苛待,逃离亲戚家到不同朋友家借宿,却还是沦为肢体暴力受害者。他于是向上司争取到更多的援助金,帮女子走出恶性循环,重获新生。

黄廷方综合医院首席医疗社工蔡再发(38岁)去年初接到一个相当特殊的任务,一名无家可归的20来岁女子借宿朋友家,却遭朋友辱骂毒打,她遍体鳞伤到医院求医,同时寻求社工援助。

仔细了解她的情况后,蔡再发得知她父母双亡,自小寄人篱下却被亲戚苛待,逃离亲戚家后到不同朋友家借宿,但还是沦为肢体暴力受害者。

他日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回忆起这起事件说:“她当时没带任何衣物就逃出来,也不敢回去朋友家拿东西,但是她两天后要到新工作地点报到,并对工作充满期待。那是她重新开始的机会,要帮她就必须停止这个恶性循环,帮她找到落脚之处,以及确保她能保住工作。”

通过蔡再发协助,女子如今已重获新生,蔡再发也因表现优异,从众多公共服务官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公共服务卓越服务荣誉奖得主之一。

蔡再发说,他当时向上司争取到比一般个案还要多的援助金,亲自带女子到医院附近的商场买衣物,然后将她暂时安顿在一个背包客宿舍内,其间为她争取在庇护所住宿。

此外,他也陪女子上朋友家取回个人物品,以及安抚她专注工作,待解决的长远问题如住宿,要一步一步来,最终成功帮助她渡过难关。

蔡再发明白有时即使拨出大量资源,还是会出现求助者滥用援助的情况发生,但他分析女子状况后,坚持为她争取资源。

他说:“我可能会因此浪费掉数百元,但如果我博一博而且赢了,我能帮助她重新开始。而且我是以专业判断作出决定,也亲自支付住宿和服装费用,这都能避免滥用公款。”

女子如今住在庇护所,数月前换了新工作后表现优异,迅速获擢升。她后来与蔡再发联系时,特意感谢蔡再发让她多年来被亲友抛弃后重新找到希望。

蔡再发昨天在公共服务卓越奖颁奖礼上,从主管公共服务事务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手中接过奖座。对于得奖,蔡再发说:“能得奖当然是一种肯定,但是我更希望透过处理这个个案的经验,鼓励大家以创新方式为难题寻找独特的解决方法,因为每个个案都是独特的,我们无法用一种方式解决所有问题。”

在人力部明地迷亚路服务中心负责客户服务管理工作的高级助理司长周美芳(43岁)则是赢得政府首次颁发的卓越经理荣誉奖。她负责收集客户反馈和分析数据等工作,从中制定提升客服经验的措施,包括运用视频提供讲解,以及放置立牌指引上门者。

新保集团则凭手机应用“Health Buddy”的新挂号功能,使病患在诊所的等候时间缩短多达30分钟,而赢得最佳作业奖。

我可能会因此浪费掉数百元,但如果我博一博而且赢了,我能帮助她重新开始。而且我是以专业判断作出决定,也亲自支付住宿和服装费用,这都能避免滥用公款。

——蔡再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