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减排税务计划明年生效后 小型日本车料仍可享税务回扣

(图/海峡时报)
(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环境局昨天证实,所有PFI汽油车无须接受微细颗粒检测。因此较多日本车款如丰田普锐斯等料可继续享有税务回扣,无需支付额外附加费。

废气排放标准较严格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明年生效后,预料有好些小型日本车仍可享有税务回扣,不会像市场先前担心那样,得额外支付附加费。

从今年9月起,新注册汽油车须符合欧盟六期(Euro VI)排气标准,新柴油车则须从从明年1月起达标。

国家环境局早前也宣布,允许车商进口符合日本2009年排放标准(简称JPN 2009)、并使用进气口燃油喷射科技(Port Fuel Injection,简称PFI)的汽油车,这套标准等同欧盟六期标准。

环境局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所有PFI汽油车无须接受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简称PM)检测。

有鉴于此,明年1月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生效后,当局不会按照PFI汽油车的微细颗粒排放量,来决定这些新车是否享有税务回扣或得付额外附加费,而会按照其他四种污染物质——二氧化碳、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碳氢化合物 (hydrocarbons)及一氧化碳,制定回扣额或附加费。

这意味着,会有较多日本车款如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预料可继续享有税务回扣,无需支付额外附加费。

这款号称最环保的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可享有最高3万元税务回扣,车商原先估计,明年车辆减排税务计划生效后,它将降级到中等水平(neutral)等级,即没有回扣也无需付附加费。

但一些引擎容量超过2公升的大型日本车如丰田Vellfire和Alphard等,预料得支付高达2万元附加费或列为中等水平等级。

据知,在2010年之后出产的日本车大多使用PFI技术,只有部分使用汽油直喷技术(Gasoline Direct Injection,简称GDI)。

由于GDI汽油车得接受微细颗粒及其他四种污染物质的检测,预料获得税务回扣的机会较低。当局会根据表现最差的污染物决定回扣额或附加费。

车商之前原本担心,明年1月起许多畅销车得“降级”,不再享有税务回扣,反而得支付附加费,进而影响新车售价。

新加坡汽车出入口商协会荣誉顾问梁南兴早前已向环境局查证,PFI汽油车是否无须接受微细颗粒检测。对于环境局证实这点,他代表平行出入口商表示松了一口气。

也是百胜汽车集团主席的梁南兴说:“如果所有进口的日本车都得检验微细颗粒,预料大多数的大型车都不会符合欧盟六期标准,以后不能继续在本地注册。”

维康下月底前开始正式检测车辆

环境局发言人受询时也透露,维康(VICOM)实验室将在下月底前开始正式检测车辆是否符合欧盟六期标准。

梁南兴说,据他向环境局了解,PFI汽油车可继续售卖到今年12月31日,无需赶在9月期限前送去检测。

据知,一些车款如丰田Estima休旅车及丰田轻型商用卡车Dyna最近送去维康接受非正式检测,结果不过关。

车商近来已纷纷大力出售手头上不符合标准的存货,否则以后得出口到海外销售或赶在9月前提早注册,然后再找买家转售。

本田(Honda)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询时透露,本田汽油车有约一半是使用GDI技术,以后得接受微细颗粒检测。

他说,PFI汽油车也不一定可继续享有税务回扣,还得看其他污染物质的排放量。“明年车辆减排税务计划生效后,预料一些车款不再享有税务回扣,我们还在确定哪些型号会受影响,但odyssey很可能得支付附加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