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以虚境科技上社会知识课

五所小学应用虚拟实境科技,为约400名学生试教社会知识课。学生戴上头套与耳机后,会“跟着”情境中的主持人到某处“参观”,可环顾四周。图中,伟源小学的一名学生尝试触摸他在农场情境里看到的画面。(谢智扬摄)
五所小学应用虚拟实境科技,为约400名学生试教社会知识课。学生戴上头套与耳机后,会“跟着”情境中的主持人到某处“参观”,可环顾四周。图中,伟源小学的一名学生尝试触摸他在农场情境里看到的画面。(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五所小学约400名学生戴上“虚拟实境”头套和耳机,“参观”庙宇和农场等地。教师说,学生对此特别兴奋,也可培养学生好奇心及主动学习的能力。

“虚拟实境”科技在教育中有巨大的潜能,可助提升学习者的学习体验。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早为“资讯通信及媒体商务交流大会”(Infocomm Media Business Exchange,简称imbX)主持开幕式时指出,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简称VR)等“沉浸式媒体”(immersive media)科技可用于零售、建筑和国防等多种领域,有助改善工作流程,以及降低成本等。

雅国举教育为例,透露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和本地媒体公司Beach House Pictures展开合作,于过去两个多月在五所小学应用VR科技,为约400名学生试教“社会知识”(social studies)课,让他们在课室内也能到庙宇和农场等地方“参观”学习。

这些教学内容都由Beach House Pictures和教育部共同策划,该公司目前正在分析试教后的反馈与结果。

上课时,学生戴上VR头套与耳机后,就会“跟着”情境中的主持人到某处“参观”,过程中能环顾四周。每段情境时长不超过五分钟,每看完一段情境,教师会带领学生讨论、答题,或进行课堂活动等。

伟源小学(West Spring Primary)是以VR试教社会知识课的其中一所学校,媒体上周受邀观察上课过程。

参与试教的教师帕拉(Parameshwari,36岁)受访时指出,学生对使用VR特别兴奋,他们的集中力和参与度也比平时好。她说:“由于能在情境中自由探索,这种授课方式相信能培养学生的好奇心,以及主动学习的能力。”

据了解,有少数学生在体验VR情境后会感头晕,但休息片刻后都无碍。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人文处司长李智聪向记者指出,如果证实VR科技能提升教学成效,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或可更广泛地推广这类教学方式。“但VR毕竟只是一种辅助工具,让学生有机会体验一般不能亲身参观的地方。这不表示VR将取代现有的户外学习,学校肯定会如常安排带学生外出的活动。”

医护人员本月开始

试用沉浸式媒体培训

另外,雅国昨天也指出,资媒局、陈笃生医院,以及本地科技公司SideFX Studios合作,于本月开始试用沉浸式媒体科技进行临床培训,通过模拟情境让医护人员以手控仪器进行急救和基本手术等训练。

SideFX Studios执行总监黄超群受访时指出,相较于使用人体模型的传统培训,以沉浸式媒体科技模拟的临床培训更有优势。“某些手术在练习时需要用刀切入人体模型,使用后就得更换,是资源与成本的负担。传统的临床培训也不能逼真地模拟一些较复杂的急救情况,沉浸式媒体科技却有这样的潜能。”

另一方面,雅国也透露,资媒局前年推出的PlayMaker计划获得了国际认可,本月在IMS国际学习组织(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举办的第11届年度“学习成效奖”(Learning Impact Awards)中获颁铜奖。

在该计划下,资媒局为160所学前教育中心提供高科技益智玩具,辅助幼儿教师教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