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太快失冠军引热议 网民为少年抱不平

左图:多名网友为这名努力练习游泳的15岁自闭症青年打抱不平。右图:15岁自闭症青年在新加坡特殊奥运游泳赛事中,虽然成绩可得冠亚季军,但全被主办方取消资格。(档案照)
左图:多名网友为这名努力练习游泳的15岁自闭症青年打抱不平。右图:15岁自闭症青年在新加坡特殊奥运游泳赛事中,虽然成绩可得冠亚季军,但全被主办方取消资格。(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尽全力规则”是特殊奥运会独有,一直备受多方争议。曾有人指参赛者往往无心犯错,反而是旁边的“正常”人在耍心机,试图取巧获胜。

《联合晚报》昨日报道,15岁自闭症青年在新加坡特殊奥运50米和100米自由泳赛事中,原本得到冠亚季军都被主办方取消资格,原因是他触犯了“尽全力规则”。

新闻报道后网上引起热议,网民纷纷为15岁自闭少年抱不平。

许多人都说,从来不知道特殊奥运有这条独特规定,并对“游太快反而取消资格”的做法感到不解,但也有人表示,明白这条例是为了保护其他选手,让大家公平竞争,但也担心这事情会对孩子带来伤害。

事件曝光后,无论是网民和运动界人士都议论纷纷,许多人都不明白规则的出处和意义。

根据国际媒体报道,“尽全力规则”长久以来备受争议,常在外国多次成为话题。

最近一次风波,是今年3月在奥地利举行的特殊奥运世界冬季赛(Special Olympics World Winter Games),247名参赛者当中,就有51名选手因触犯“尽全力规则”而被淘汰。

该赛事的“尽全力规则”注明,参赛者比赛的成绩,不能超过赛前提出成绩的15%。

当时,特殊奥运国际委员会会长Christian Guiralt,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规则的主要目地,是要确保运动员都能在公平的环境底下竞争。

针对这起事件,比利时特殊奥运委员会也曾向媒体表示,主办单位明白,参赛者触犯条例多数都不是因为个人失误,而是因为身边的教练耍心机。

“因为特殊奥运的分组方式特别,很难避免教练呈报错误的成绩,或者他们鼓励参赛者在分组赛中表现差一点。”

委员会坦言,规则并不是最好的系统,但要更改也非常困难。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