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终身学习为高等教育注入新流动性

工艺教育局25周年庆祝活动的表演、灯光和蛋糕等多个环节都由工艺教育学院学生亲力亲为。一名学生向副总理兼社会及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讲解如何利用手机遥控系着气球的小型飞行机,让飞行机在礼堂飞行。(邝启聪摄)
工艺教育局25周年庆祝活动的表演、灯光和蛋糕等多个环节都由工艺教育学院学生亲力亲为。一名学生向副总理兼社会及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讲解如何利用手机遥控系着气球的小型飞行机,让飞行机在礼堂飞行。(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报读工教院进修培训课程的国人中,有10%原先已拥有大学文凭或专业文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看重的是工教院实用性强的培训计划。

终身学习的意识将为我国高等教育制度注入新流动性。国人在提升知识与技能时,以课程和专业决定报读大学、理工学院或工艺教育学院,而不是按文凭决定就读学府。

副总理兼社会及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出席工艺教育局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时指出,科技将继续在各领域带来更为频密的颠覆性变化,国人必须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自我提升,才能找到工作,持续改善生活质量。

这意味着我国教育制度不能只专注提供国人21岁前的教育,鼓励国人终身学习的“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将成为我国教育制度,尤其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成分。

尚达曼在致辞中谈到这个新思维时指出:“工教院是技能创前程计划的重要支点……最根本的是,无论你毕业自哪个专业,你会随着所属领域和事业发展变化而不断学习。你可能有时会到理工学院,有时去大学,有时去工教院。这取决于你想要获取哪些技能,而非你之前的学历如何。这意味着我们的制度将拥有一种新的流动性(fluidity)。”

尚达曼指出,报读工教院进修培训课程的国人中,有10%原先已拥有大学文凭或专业文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看重的是工教院实用性强的培训计划。

此外,工教院也投入科研工作中,在先进制造与工程业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直接参与创新过程。例如,工教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合作,研发了一种让医生更快速去除肾结石的手术仪器。尚达曼说,各大高等学府同时进行多个领域的科研工作,这模糊了它们之间的不同,也有助于促进高等学府的流动性。

工艺教育局成立于1992年,取代了当时的工业与职业训练局(Vocational and Industrial Training Board),从最初为小学离校者提供职业培训,转型成为为中学离校者提供培训的高等学府。2005年,工教局整顿属下10个卫星学院,成立分布在蔡厝港、宏茂桥和四美的三大学院。

尚达曼指出,政府陆续制定产业转型蓝图,推动23个领域的转型,这是新加坡经济转型“极为重要”的阶段,而工教院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关键和战略性”角色,但工教院要取得成功,关键要素在于雇主与企业的支持。

“我们需要更多像北欧国家那样的文化,雇主非常认真看待培训,这不只是为了应付生意上的需求,而是对于投资提升员工感到自豪,以及与同行合作,一起为所属领域培养未来人才而培养集体自豪感。”

工教局局长兼总裁卢巧玉致辞时指出,工教院与国内外伙伴共签署130多份谅解备忘录,并同各领域达成1700个实习计划,为学生提供近1万个实习岗位,与企业接轨也令教职人员获益匪浅。工教院昨天在仪式上颁发奖状给25个国内外合作伙伴,包括樟宜综合医院、三星、全国职工总会和德国教育、青年及体育部等,感谢他们的支持。工教局计划持续扩大实习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前,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实习。

出席工教局25周年庆祝活动的还包括教育部长(高等教育)王乙康、前教育部长李玉全和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