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组屋试验监控系统 独居老人若出事可借科技及时通知邻居

万一发生意外,洪桃可通过紧急按钮求助,再不然感应器也会因探测到异状而通知邻居。(何家俊摄)
万一发生意外,洪桃可通过紧急按钮求助,再不然感应器也会因探测到异状而通知邻居。(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普华永道和策安保安机构合作,在牛车水区推出的试验计划,在参与者的家中安装紧急按钮和感应器。这套监控系统首次在租赁组屋安装。

几个月前的一个凌晨,洪桃在家里跌倒,整整12个小时后才有邻居发现她动弹不得,急忙把她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自从丈夫在五六年前过世后,洪桃(77岁)就独自住在牛车水万达街租赁组屋。她受访说,跌倒时为了引起邻居注意,她使劲踢住家大门。“幸好邻居上门关心,不然我不知道还要躺在地上多久。”

洪桃最近获选参与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和策安保安机构(Certis CISCO)合作推出的试验计划,在家安装紧急按钮和感应器。这套监控系统首次在租赁组屋安装,另有两户人家也参与计划。

万一发生状况时,洪桃的邻居刘燕芳(60岁,护士助理)能及时接获手机短信,通知她前去查看,让洪桃和她的家人更安心。

上述试验计划是普华永道为帮助牛车水区的年长者从容使用科技,所推出的一项计划。

低收费培训班 指导年长者上网

为响应政府呼吁国人迈向智慧国的号召,普华永道从去年12月起派出义工,在牛车水开办收费低廉的网上培训课程银发族资讯中心(Silver Infocomm Junction),每月两次教导年长者如何上网和使用手机应用,约500人受益。

王亚珠(65岁,文员)上课前,只懂得用电脑发电邮,迟迟不敢触碰互联网。

完成10堂课后,她现在常使用WhatsApp通信应用和孩子与孙子保持联系,也会上网查阅新闻和使用政府服务等。

王亚珠说:“刚开始学习时,难免会忘东忘西,但只要多练习几次,就会越来越上手,互联网已成为我知识的泉源。”

普华永道自2008年就与牛车水居委会合作,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协助,让住在万达街第5座与第333座租赁组屋年长者受惠。这两座组屋共有约1100名居民,其中约九成住户年龄年满65岁。

另外,普华永道在牛车水居民委员会活动中心内设置一个上网角落,年长居民可使用放置在该角落桌上型电脑和平板电脑免费上网。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为新角落开幕时说,年长者刚接触新科技时难免会感到不安,担心原有的生活习惯被打乱。“希望这个角落的设立能让他们体会到,科技可以在 他们的生活中发挥重要且有意义的作用。”

谈起设置上网角落的意义,普华永道新加坡税务主管合伙人胡和坤说,这让居民上网进行探索时,还是能享有与朋友直接互动的感觉。

“居民在这里可以边喝咖啡边聊天,同时在网上观看戏剧。”

活动出席者包括负责牛车水—金声基层事务的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

普华永道昨天也举行数码嘉年华,让年长者尝试在平板电脑上玩游戏。共有约500名普华永道义工参与这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