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汤申路上段 让出一车道 修建三公里公园连道

字体大小:

政府将在今年底动工,关闭旧汤申路上段部分路段的一条车道修建公园连道。新连道预计于2019年初同汤申自然公园同时竣工,开放让公众使用。

毗邻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的旧汤申路上段部分车道将转化为三公里长的公园连道,让国人在接近大自然的环境里散步和骑脚踏车。

政府将在今年底动工,关闭旧汤申路上段部分路段的一条车道修建公园连道。新连道预计于2019年初同汤申自然公园同时竣工,开放让公众使用。

旧汤申路上段目前是双向各一条车道。

新公园连道落成后,杨厝港路与汤申路上段交界处以北的旧汤申路上段将改为北向单行车道。

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早在生态多元节活动上宣布这项消息时指出,新公园连道除了能为国人提供更多休闲去处,也有助改善频临绝种的印度尼西亚叶猴(Raffles' Banded Langur)等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

他说:“公园连道旁将种植植物,为动物提供食物和庇护,它们往返自然保护区和汤申自然公园时也会更安全。”

政府已在中央集水区自然保护区和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外围打造6个自然公园,汤申自然公园2019年初开放使用,下来新发展的射靶场自然公园也将于2020年落成,使全国自然公园达到八个。

探讨兴建更多公园连道

它们扮演自然保护区缓冲绿带(green buffer)的角色,在保护区内动植物的同时,也提供另一休闲好去处,缓解前往自然保护区的人流量。

国家公园局也在探讨兴建更多公园连道,把靠近义顺的春叶自然公园(Springleaf Nature Park)、旧汤申路上段公园连道和碧山—宏茂桥公园连接成一条连贯的公园连道,为喜欢长途和跨岛脚踏车行的国人提供更安全便利的途径。目前连接全国各大公园的公园连道总长超过300公里。

对于旧汤申路上段即将兴建公园连道,脚踏车爱好者徐惠斌(33岁,财务经理)表示期待。“那里靠近自然保护区,比较安静,空气也比较好,有专为行人和脚踏车骑士而设的公园连道,我们运动时会较安全。”

不过,偶尔会带子女到贝雅士蓄水池下段公园的陈美芳(38岁,行销人员)则担心,那里的猴子有时会抢路人身上的食物,将车道改为公园连道后,会引来更多人,人与动物之间的冲突可能会变得更频密。

她说:“有时开车经过,猴子会挡在路中央,但只要不开门或绞下车窗就不会被攻击。以后有了公园连道,虽然车辆会少,但到这里运动的人会增加,到时应该有一定的保护措施。”

发现新品种 “心形” 蜜蜂 我国加强生态保育使多样物种重现

与人们一般所知的蜜蜂不同,被命名为“Ceratina sayang”的芦蜂不与伙伴们住在蜂巢里。它们独立生活,在树木上钻洞而栖,更特别的是,芦蜂背部上有心形斑纹。

国家公园局研究人员2014年在牛乳场自然公园,研究较早前重新引种的虎兰时,意外发现芦蜂采食虎兰花粉。经进一步调查后,公园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认为,这可能是全新的蜜蜂品种,并将发表研究报告阐述新发现。

由于芦蜂背上有心形斑纹,研究人员引用马来文“sayang”(爱)为其暂时定名。公园局在过去五年里发现约500个植物、兰花、昆虫和海洋生物品种,包括以为早已绝种的生物,以及本地先前从未有纪录的品种,而这种芦蜂便是其中一个。

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一同出席生态多元节。李智陞在活动上致辞时指出,随着我国加强自然生态的保护与探索,本地发现的生物品种料将持续增加。

“我们在欣赏本地丰富的生态多样性时,也不能将这视为理所当然。环境保护需要长期的努力,这也是为何我们在2015年推出自然保护总蓝图,加强自然环境的改善和修复,以及生物保育。”

他指出,保护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公园局将频临绝种、新加坡独有的新加坡溪蟹安置在武吉巴督一小溪后,它们已成功繁殖小蟹,显示转移溪蟹的计划取得成功。

国家公园局人员去年也在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发现罕见的里氏合萼兰(Acriopsis ridleyi)。根据历史资料,本地对这个胡姬花品种的唯一纪录是在1889年,当时发现于万礼山。由于之后再无此花踪迹,人们以为它早已完全消失。国家胡姬园目前正尝试培植这个重新发现的胡姬花品种。李智陞也说,保护生态需国人共同努力。“随着保护工作取得成效,未来无可避免会出现更多人与野生动物的接触,甚至是冲突。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有热忱的国人,进行生物多样性的公共教育,构思创新方案应对人类和野生动物间的问题,以及参与研究,协助政府制定更好的计划和政策。”

配合过去一周举行的生态多元周,公园局在全岛各地举办多个生物多样性速查和导览等活动。与同学一同了解校园的立才中学三年级学生赖芊卉(15岁)说:“我们平时都不太留意环境,但这次仔细寻找和观察后,更了解学校里常出现的昆虫和蜘蛛,学到了很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