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水准作文题 家长直呼太难

字体大小:

如何培养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电影能否塑造青少年价值观?……今年的O水准普通华文考试今天刚结束,就有家长直呼作文题目难度过高,涉及学生所不熟悉的艺术课题。

考试今早约8时开始,分为两份试卷。第一份试卷历时两小时,有“实用文”和“作文”两个部分,后者共有三道考题,考生可任选其一作答。
岂料,第一份试卷结束后不久,就有家长指出,作文题目难度过高,三题中有两题涉及学生所不熟悉的课题。
女儿刚在去年考完O水准的李群(42岁)就说:“艺术的范围很广,究竟什么才算是艺术?如果要写得很专,学生就必须懂得辨别不同的艺术类型,并从中择取,这对他们而言不容易。而如果只是笼统地谈艺术,又难免沦为泛泛之谈。”
至于电影,李群认为,学生虽常看电影,但多数是为了追星。“他们不是从寻找意义或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因此要他们在考试时转换思维,是很难做到的,除非平日就有锻炼。”
另一名家长张先生(50岁,文字工作者)则育有12岁和15岁的孩子。他坦言,题目乍看之下相当困难,因为艺术“离学生的生活比较遥远”,而电影“通常只是看做消遣,学生没有什么机会分析内容或进行讨论”。
他也认为,要准确作答的前提是,学生必须充分理解题目中的多个关键词,如“价值观”“保守”等等。
去年刚考完O水准普通华文的温姓学生(16岁)则透露,今年的考题都是课堂上并未讨论过的课题。
她说:“虽然学校会举办与电影艺术相关的活动和展览,但都是比较表面的、不深入,要写成文章很有困难。”

文教工作者周维介:

两题涉及艺术  窄化选择范围

受访文教工作者认为,出题结构不理想,三题中有两题涉及艺术类课题,无形中窄化了考生的选择范围。
针对今年的作文题目,曾任教育部视学官的周维介说:“第一和第二题都触及了价值观的问题;第二及第三题则同时涉及艺术课题,这无形中窄化了考生的选择范围。”
他补充说,假定一名考生不喜欢艺术,那他瞬间就只剩下一个选择。
他说:“考生不可能都喜欢同类事物。如果课题空间可以宽松些,将能照顾不同考生的兴趣。”
周维介也针对第三题说:“虽然艺术是比较高层次的东西,但不代表这个年龄层的学生不会讨论。其实,题目里还有三行材料,目的就是给予学生一些引导和提示。”

华文教师:

考题不贴近  中学生生活

有华文教师认为,考题贴近实际生活,但却不贴近中学生的生活。
一名不愿具名的华文男教师受访时表示,平时为学生准备的考题比较贴近他们的生活,通常会参考报纸的热门讨论话题,例如共享脚车、邻里关系、网路欺凌以及学校食堂售卖健康食品等,比较少谈到艺术或电影类型的课题。
他说,作文应是考学生的表达能力,但这次的考题离普遍的学生生活太远了,想必对学生的打击很大,因他们无法对陌生课题作出表达。
另一女教师则认为,三道考题虽然贴近实际生活,考官可能希望学生能用心体会生活,然而电影和艺术类的课题都不是中学生熟悉的,他们平时也很少接触。

直呼不了解课题

考生垂头丧气

刚考完试的学生纷纷直呼不了解艺术和电影的两个课题。
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华人的混血儿佳泉说,他不太了解如何培养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以及电影能否塑造青少年价值观两个题目,而且平时也很少写议论文,因而直接放弃作答那两题,选择唯一看明白的记叙文题目。
学生张旭东和吴佳晶也垂头丧气地说:“这次的考题都是平时课堂上没有讨论过的。”

作文考题

(任选一题,字数在300以上,占40分)

Q1你向来觉得老一辈是非常保守的,认为他们无法接受年轻人的想法。然而,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你的看法。试写出事情的经过,以及你从中得到的启示。

Q2电影能塑造青少年的价值观。你同意吗?为什么?

Q3阅读以下材料,试写一篇文章,谈谈如何培养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
艺术在我们生活中可说是无处不在的,对艺术的欣赏不但需要天赋,更需要有意识的培养与训练。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营造一个爱好艺术、欣赏艺术的氛围与环境。

小评论:不关程度的事/联合晚报总编辑蔡深江

有人觉得今天华文O水准作文题目出乎意料的难,特别是对费了很大心思想要把母语考好的学生,刁难式的题目,根本超出了一般学生的心理预备范围。
当然,谁规定考试一定要配合学生准备的范畴,考的是语文,更容易天南地北,任由考官发挥。人们常说,语文考程度,能力强的,什么都难不倒。
考官应该是忘了,语文试题并不是要跟考生作对,更不是要来整学生的。好的题目能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发挥,展现出不同的水平。当作文题目的要求超出了考生的理解范畴,无法贴近学生的生活,无法让他们表达出观点感想,就等同无米要煮饭,太难为了。
要中四华文学生针对艺术、价值观、老一辈保守等抽象的概念作文,远不如让他们针对邻里关系、课业繁重、沉迷手机等老掉牙的题材来得得心应手。恰恰是带着“你准备的,我不要测试”“要杀个措手不及”的心态,让艰困爬坡的华文教学更不易走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