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集团变招数 改用警方热线

网民指最近电话诈骗集团使用不一样的电话号码。(面簿)
网民指最近电话诈骗集团使用不一样的电话号码。(面簿)

字体大小:

诈骗电话层出不穷,不法之徒近日改变招数,不再使用以999结尾的电话号码,而改用警方热线及其他号码混淆视听。

许多国人近年来接到诈骗电话,会听到语音播报说“999警察总部”要他们带着身份证到警局报到。

弃用999结尾号码

一般上,这些诈骗号码拨电话进来时,手机屏幕显示的电话号码的最后三个号码是“999”,希望接电话者相信电话真的源自警察部队。

但这个伎俩被当局揭发后,《新明日报》读者和网民近日发现,不法之徒已经甚少使用“999”号码,改而采用警方热线或其他的号码代替。

有网民表示,不法之徒冒充警察,还使用警方热线“1800-255-0000”致电他们。

电台UFM1003DJ林安娜也在个人面簿页面分享听众接到诈骗电话,而电话号码结尾并非999,而是一般的号码。

读者张太太(31岁,客服人员)告诉《新明日报》,她上周四中午忙着工作时,接到一通电话,号码就像一般的本地号码。

“我以为是客户打来,接了电话才发现是诈骗电话。”

不少网民也在警方面簿留言,说他们接到的诈骗号码都和过去的不一样了。

《新明日报》尝试拨打这些号码,有的不再使用,有的则是拨通后,但无人接听。

早前只要求公众按‘2’

早前只要求公众按“2”和接线员谈话,有公众发现老千的伎俩更多了。

张太太说,她当天接获的电话不再只说“华语请按2”,而出现至少三个选项。

她忆述,其中一个是“如果要协助,请按1”之类的选项。

“但他们操的口音不像是本地人,因此还是不难分辨。”

警方来电 不会显示1800-255-0000

真的接获警方来电,手机屏幕不会显示“1800-255-0000”。

警方在19日发文告通知公众,他们得知公众接到来自警方热线(即1800-255-0000)的空号。

警方解释,如果真的是警员致电,电话屏幕是不会显示热线号码的。

文告说,公众不应该理会来历不明的号码,这些号码有可能是利用了科技隐藏真实的电话号码,反而显示另一个号码。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2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