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截止日期剩一个月 1万8000私召车司机已获准一年宽限考取执照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提供私召车服务的司机下月30日之前须提交“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申请,才能在下来一年享有考取执照的宽限期,同时继续提供服务。距离截止日期约一个月,已有3万人提交申请。

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截至本月23日已提交申请的人当中,1万8000人已获批准,其余则仍在审核。

陆交局今年3月13日开放“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的申请,并规定从明年7月1日起,所有提供私召车服务的司机都须持有该执照。

在下月30日前提交申请的司机有一年考取职业执照的宽限期,其间仍可提供私召车服务;之后提交申请者则须先考取执照才能提供服务。

申请获批准后,申请者须参加由新加坡德士学院开办的10小时课程,学习有关私召车条例、服务素质及安全事项等内容,通过后才能获得执照。陆交局指出,目前报名上课的有450人。

另外,约9500辆私召车已在前后挡风玻璃贴上注明是“私人出租车”的防伪贴纸。根据陆交局规定,所有私召车辆从今年7月1日起须贴上该贴纸,方便执法人员辨认和取缔违例载客等行为。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指出,职业执照和防伪贴纸的规定相信会导致司机人数减少,给私召车服务业者带来运作挑战。

学者:申请者人数
与车队数量不成正比

“按3万人的申请数量来说,这对目前本地私召车服务业是‘严重不足’的。单以私人出租车数量来看,目前的执照申请人数已不成正比。另外,提交申请的人未必会报名上课考取执照。”

优步(Uber)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在2013年登陆我国,它们旗下的租车行之后也不断扩充车队。根据陆交局数据,本地私人出租车从三年前的1万8000多辆已增至今年4月的5万9000多辆。

特斯拉也说,部分兼职司机可能因正业不允许或面子问题,不愿在车上贴防伪贴纸,料将放弃开私召车,而一些小规模的租车行也可能担心旗下车辆贴上贴纸后很难转租给非私召车司机。

“多了申请职业执照的程序,业者将来也很难及时找人填补流失的司机,这会是他们需要应付的难题。”

优步和Grab受询时都没透露旗下司机申请职业执照的具体人数。两家公司早前都宣布,会采取措施帮助司机办理执照申请手续,并支付相关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