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去年盈利企业与加薪雇员比率都减少

字体大小:

新加坡去年经济增长欠佳,赚钱的企业占比减少,获加薪的员工占比也跟着缩小。官方数据显示,算进通货膨胀率,包含雇主公积金的实际总工资增长步伐去年放缓至3.6%,比前年的5.4%缓慢。

受访分析师说,随着外需回暖,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会比去年好,加薪情况预料会跟着好转。

根据人力部昨日发布的《2016年工资报告》,由于基本工资增长放缓,名义总工资增长去年放缓至3.1%,比前年的4.9%缓慢,加上通货膨胀率维持不变,以致实际总工资增长有所放缓。

去年的花红维持在基本工资的2.16个月,与前年的水平差不多。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说,名义总工资增长的一个原因是政府去年调整了公积金政策。

去年,雇主需缴交公积金的一般工资调高至6000元,比之前的5000元高。这意味着,员工的名义总工资会增加。

特斯拉说:“一般上,雇主不会去减少员工的薪水,而是会增加所缴交的公积金。”

工资报告的结论出自年度工资变化调查收集到的数据。该调查涵盖4800家雇有至少10名员工的私企。

根据报告,赚钱的企业占比去年缩小至76%,比前年的79%小。

报告说,不赚钱的企业涵盖范围广泛,涉及各大行业,主要是雇有少于200名员工的中小企业,大企业的情况则与前年差不多。

加薪情况对员工而言也不理想。报告显示,加薪的企业占比去年缩小至58%,获得加薪的员工占比缩小至75%,加薪幅度也减至4.9%。

同时,减薪的企业占比增至17%,减薪幅度则增至5%。

今年加薪情况料改善

根据报告,与前年相比,企业去年调整工资与花红主要是受公司表现与市场情况左右,也有更多企业表示,工资与花红的调整也取决于政府援助。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受访时说,新加坡经济今年第一季同比增长2.7%,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可达2.4%,比去年的2%好,今年的加薪情况有望改善。

他说,随着外需回暖,企业表现预料会改善,尤其是对外企业,因而加薪情况回改善。

各层级员工方面,普通员工(rank and file)与非普通员工的工资增长分别放缓至3.4%与2.8%。报告说,这是因为非普通员工,即管理层的花红比前年少。

至于每月赚取1100元或以下基本工资的低薪员工,工资增幅也缩小至40%,比前年的46%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