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冗员人数减少但长期失业率攀升

虽然冗员人数减少,但居民长期失业率攀至八年来的最高点,意味着求职者需花更长时间找工作。(档案照)
虽然冗员人数减少,但居民长期失业率攀至八年来的最高点,意味着求职者需花更长时间找工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第一季有4000名员工被裁退或提前解雇,是过去六个季度来最少的。居民长期失业率3月则攀至0.8%,比去年同期的0.7%高,达到八年来最高点,意味着求职者需花更长时间找工作。专家说,新加坡经济在转型,员工需要时间学习新技能才能找到工作,加剧了长期失业率的情况。

本地劳动市场情况今年第一季好坏参半,虽然冗员人数减少,但居民长期失业率攀至八年来的最高点,意味着求职者需花更长时间找工作。

人力部昨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有4000名员工被裁退或提前解雇,是过去六个季度来为数最少的冗员。这比上一季度的5440人和去年同期的4710人少。

居民长期失业率今年3月攀至0.8%,比去年同期的0.7%高,达到过去八年来的最高点。长期失业者是指25周或更长时间没有工作、年龄为15岁或以上的本地居民。

经季度调整的整体失业率环比持平,达2.2%。居民与公民失业率同样持平,分别达3.2%与3.5%。截至3月,失业居民估计有7万4400人,其中公民有6万7100人。

人力资源公司德科新加坡经理马丁内斯(Philippe Martinez)受访时说,新加坡经济正在转型,工作性质不断改变,员工需要时间学习新技能才能找到工作,加剧了长期失业率的情况。

“要看到经济转型起作用、各行各业开始稳定,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但冗员减少、制造业过去几个月稍有起色都是正面迹象。”

根据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的2017年薪金指南,72%的受访员工说,他们最担心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过时。

凯利服务新加坡董事经理符气扬说:“随着新加坡经济转型,员工应该主动提升技能,增加就业机会。”

今年第一季的就业人数减少6800人,与上一季度增加2300人的情况相反。根据报告,这主要是因为制造业与建筑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减少,显示外籍劳动人口下降。

制造业受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拖累,而私人领域建筑活动疲弱,制造业与建筑业就业人数分别减少4300人与1万2500人,服务业则增加9900人。

人力部说,建筑业与海事业对雇佣前景仍保持谨慎态度,雇佣活动预料会来自金融与保险业、信息与通讯业、医药保健业,以及部分制造业。

PMET占冗员七成以上

至于冗员情况,报告显示,冗员人数下降主要是因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冗员减少,建筑业则出现更多冗员。不过,服务业冗员仍占多数,他们主要来自批发贸易业、金融业与专业服务业。

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占居民冗员的七成以上。就学历而言,冗员多数为大学文凭持有者(49%)以及专业文凭与专业资格证书持有者(17%)。

多数被裁退或提前解雇员工的年龄层属于50岁或以上(36%)以及40岁至49岁(35%)。

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率连续下滑七个季度后,今年3月微升,每100名失业者有81个空缺,比去年12月的77个多。

报告说,这是因为雇有25名或更少员工的小企业的职位空缺增加。人力部的报告并没有进一步区分这些小企业属于什么行业。

人力资本新加坡企业服务董事洪济深受访时说,如果这些小企业属于物流业或餐饮业,需要的是送货司机或服务员之类,就算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率有所提高,也难以舒缓PMET的求职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