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半年 科学园试行共享电动滑板和脚踏车

字体大小:

科学园一期发展商星桥腾飞集团与起步公司Neuron Mobility合作,在园区六个指定处提供50辆电动滑板车和20辆脚踏车让公众租用,其中一个指定处还融入环保概念,使用太阳能为电动滑板车充电桩供电。

新加坡科学园一期展开为期半年的共享个人代步工具试验计划,让工作人员和访客租用电动滑板车和脚踏车,加强园区第一及最后一英里的连接性。

科学园一期(Science Park 1)发展商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与起步公司Neuron Mobility合作,在园区六个指定处提供50辆电动滑板车和20辆脚踏车。其中一个指定处位于Oasis办公楼对面,该地点融入环保概念,通过太阳能为电动滑板车充电桩供电。

计划推出订户制 一次付费定期使用

公众只需通过Neuron手机应用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就可租用这些代步工具,费用为每15分钟五角。当局也计划在不久后推出订户配套,用户只需一次过付费,就可定期使用代步工具。

星桥腾飞集团副总裁马诺(Manohar Khiatani)昨天在试验计划发表会上指出,园区已有短程巴士服务和公共交通系统,共享代步工具的计划能与现有的交通系统相辅相成。

他说:“这项新计划将为科学园租户和访客的第一及最后一英里路程提供额外的通勤选项。”

马诺受访时透露,占地29公顷的科学园的租户与员工目前大约有6000名,另外也有上千名公众每天来往园区。“这是一个可观的社群,我们会先试行这项计划,再根据收集到的数据来优化用户的通勤模式。”

马诺也指出,希望在试验结束后在科学园一期继续提供共享代步工具服务,另外也将服务范围扩大至科学园二期。

与其他现有共享计划不同的是,园区的共享计划采用多元化的共享系统,让公众可在一个应用里选择租用电动滑板车或脚踏车。

可实时监控代步工具行驶情况

Neuron创办人兼总裁王子滋说:“团队也采用物联网系统,每个代步工具和充电桩都具备3G网络通信、传感器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让团队实时监控系统的运作状况和代步工具的行驶情况。”

系统也可收集并分析骑车资料,包括用户的出发地和终点。“我们最终希望能够改善租户第一及最后一英里的连接性,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通勤经验。”

被问及如何确保用户不会随意停放共享代步工具时,王子滋指出,滑板车必须停放回充电桩。“至于脚踏车,应用会在用户还车并扫描停放处的二维码后才会停止计费。”

至于安全问题,所有共享代步工具都遵守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条例,具有重量和时速限制。“我们也在多处张贴告示,提醒用户安全使用。”

在园区CINTECH公司工作的谢美香(31岁,软件开发员)平时乘搭短程巴士来往肯特岗地铁站。“不过巴士在上下班时比较拥挤,我会尝试使用共享电动滑板车,可能比较快捷和方便。”

刘姓项目经理(35岁)从公司只须步行五分钟就可到地铁站。“我平日还是会以步行为主,不过如果租用范围扩大,我会考虑用电动滑板车往返公司和位于附近的住家。”

继共享脚踏车计划之后,共享电动滑板车也在本地逐渐流行。另一家公司Telepod已率先于上周在新达城一带提供10辆电动滑板车让公众以10分钟一元的收费租借。

Telepod总裁颜靖霓受询时透露,该计划反应热烈,在推出首周已有将近500名新用户。Telepod也与裕廊集团和SMRT合作,下个月起在南洋理工大学校园三个地点提供50辆共享电动滑板车,到了10月则会增加至100辆。

颜靖霓也指出,公司有意在滨海湾花园、中央商业区和数个地铁站提供共享电动滑板车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底之前在全岛各地提供3000辆电动滑板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