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巴士明年下半年载客 电动巴士后年试用

 前进巴士集团早前试用中国比亚迪的K9型电动巴士,与一般柴油巴士相比,电动巴士可节省约三成的能源成本。(档案照片)
 前进巴士集团早前试用中国比亚迪的K9型电动巴士,与一般柴油巴士相比,电动巴士可节省约三成的能源成本。(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明年下半年,本地公路将引进柴油与电力混合动力的绿色公共巴士载客,后年则会试用新的电动巴士,打造更环保的巴士车队。

陆路交通管理局不久前招标购买50辆柴油与电力混合动力(diesel-hybrid)单层巴士,有关招标将在下月中截止。

根据招标书,这些混合动力巴士可设有多项新功能,包括自动计算车上的乘客人数、装置提醒车长不要打瞌睡的防劳累系统,以及轮胎压力监督系统等。

陆交局发言人受询时透露,这批新绿色巴士预计将在明年下半年在公路上载客。但目前还不清楚巴士川行的路线。

此外,该局也将在今年底前招标添购60辆电动巴士,并计划在2019年前安排这些巴士川行载客。

发言人表示:“新巴士将会试用至少一年,协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在本地热带气候和交通情况的环境下,较广泛地使用新巴士在运作上会面对什么样的挑战。

“在这之后,我们能借鉴试验的经验,调整有关采用替代能源巴士的做法。”

目前公路上川行的公共巴士约有5400多辆,大部分是符合欧盟五期(Euro V)排气标准的柴油驱动巴士。

去年,环境及水源部和国家环境局就柴油车辆对环境污染和公共卫生的影响,展开约一年的研究。

研究显示,虽然柴油车只占车辆总数约20%,但我国境内却约有一半的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PM2.5排放量是源自柴油车,这类空气悬浮颗粒可引发哮喘和支气管炎等疾病。

陆交局指出,更新现有柴油巴士车队,改用替代能源巴士,预料可为乘客带来更干净的空气,以及较安静的车程。

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今年3月在国会透露,陆交局准备购买110辆混合动力巴士和电动巴士,以便展开较大规模的测试。他当时也透露,下来会有三条全面试用电动巴士载客的路线。

由英国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经营的17号和119号巴士路线,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展开电动巴士测试,试用中国比亚迪(BYD)生产的K9型电动巴士,有关测试已在5月底结束。

初步测试显示,与一般柴油巴士相比,电动巴士可节省约三成的能源成本,乘客也可享有较安静的车程。

新捷运与沃尔沃(Volvo)前年展开的测试也显示,混合动力巴士在快速公路行驶时可节省约四成的能源成本,而二氧化碳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也比一般巴士低许多。

环保巴士冷气消耗大量能源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些环保巴士售价比较高,也比较不适合热带气候,因为巴士冷气系统会消耗大量能源,而巴士的电池和混合动力系统在高温与潮湿环境下,效率也比较低。

对于是否应以电动或混合动力巴士全面取代现有的柴油巴士,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周毅博士受询时表示,这仍需进行一些符合新加坡国情的实质性研究。

他说:“新加坡因为缺乏自然能源,绝大部分的电力仍是靠燃油气发电,最终的环境指数和排放成本取决于新加坡的电力生产、供应、分配和消费等多方面因素。

“长远来看,在智能电网(Smart Grid)的体系下,电动巴士应该有更理想的应用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