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手术出问题 男子开5次刀 医生竟没买保险

罗源俊动减肥手术出问题,但医生没有买保险保障。(《海峡时报》)
罗源俊动减肥手术出问题,但医生没有买保险保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男子因肥胖与糖尿病而动减肥手术,不料却出问题差点没命,得连开五次刀。雪上加霜的是,医生竟没有买保险,男子最终获得的和解费还不够付医药费。

《海峡时报》报道,罗源俊(59岁)在2011年11月到百利宫医药中心看外科医生,对方建议身体质量指数(BMI)为36、有肥胖问题的罗源俊动减肥手术(bariatric surgery),即切除部分胃部。罗源俊说,医生当时说手术也能解决他的糖尿病问题。

手术和康复期原本只需两天,但罗源俊12月2日于鹰阁医院动了手术后几天,却腹部与胸口疼痛、心跳加速、喘不过气、血压降低、从鼻子到腹部的管子里,甚至出现血块。经扫描后发现,罗源俊动手术的位置内部流出液体,医生在6日尝试通过锁孔技术修补却失败,罗源俊只得再次开刀。

但罗源俊的梦魇并未结束,到了12日早上,伤口流出大量青色液体,医生只得为他第三次开刀,但罗源俊的内脏已受损,当场休克,几乎心脏病爆发。到了24日,伤口再次流血,家人要求将他转入新加坡中央医院救治。

这段期间,罗源俊都需要靠机器呼吸,中央医院在29日为他在喉咙开孔呼吸,并为他进行两次手术。罗源俊终于在2012年2月20日出院,并需要在家继续复健。他的健康仍不佳,糖尿病也没有解决。

医生要求 10万分34个月付

罗源俊在律师建议下,要求医生以20万元和解,并在三报刊登道歉启示。但医生目前只付了10万元,其余的分34个月付款。

罗源俊没有买私人保险,需要借钱还医药费,他非常不满医生没有保险保障,即使他上庭赢了案件,律师费也可能比和解所得的钱还多。

医生则说,他在伦敦的医药保障协会下受保,但声称不知道减肥手术需要每年额外付1万元保费。医生自此已提高受保额。

在我国,所有公共领域的医生都受保并获得医院保障,但私人医生并非如此。新加坡医药理事会说,虽然法律允许理事会“能在医生申请或更新行医执照时要求医生受保”,但理事会“目前没有这么做”。

那出问题时病人能怎么办?理事会说,大部分医生都有受保,病人也能向医生或诊所索赔,“除非医生破产或没有获得雇主保障。”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6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