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家庭纠纷应由李家私下解决 工人党国会中要关注 滥权指责与体制信任损害问题

工人党六名国会议员和非选区议员已提呈七道问题,希望在国会7月3日复会时,厘清与李家争端相关的问题。(档案照片)
工人党六名国会议员和非选区议员已提呈七道问题,希望在国会7月3日复会时,厘清与李家争端相关的问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光耀故居●争端

工人党昨天通过面簿首次针对李家争端正式发言,并表示只对滥用职权的指责,以及争端对新加坡和我国政治体制信任度所造成的损害有所关注。它已向国会提呈七道问题。

针对李显龙总理与弟妹就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引发的争端,工人党认为,这些家庭纠纷应由李家私下或上法庭解决。

工人党昨天通过面簿首次针对李家争端正式发言。工人党说,它只对滥用职权的指责,以及争端对于新加坡和我国政治体制信任度所造成的损害有所关注。

李总理前天对争端造成新加坡声誉受损,以及国人对政府的信心遭到打击,向全体国人致歉。他也说将在国会7月3日复会时发表声明,回应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对他作出的指责。

六工人党议员将发问

工人党说,该党议员已提交国会询问,希望能厘清相关指责。除了党魁刘程强、副主席莫哈默费沙和非选区议员陈立峰没有发问,其余六名工人党国会议员和非选区议员共提呈七道问题。

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询问,政府会否同意成立特别特选委员会(Special Select Committee of Parliament),由不同政党党员组成的委员会通过直播的公开听审,调查李总理弟妹指他滥权的指责,也让指责者有机会在国会提呈所有相关证据。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则询问政府制定什么规则,能确保部长和担任高级政治职务者,在政府须做出决策的事务上若涉及个人或金钱(pecuniary)利益,怎样才不会影响或去参与相关的决策和考量,以及如何执行这些规则。她也问,针对李光耀的故居和资产等,政府是否发现到,任何内阁成员或总检察长存有利益冲突或可能有利益冲突的情况,而政府如何处理这些情况。

后港区议员方荣发问,目前有什么明确的规则和指示,可避免部长或担任政治职务者的家属滥用其地位权力,对高级公务员有所影响或发出超越他们专业工作领域的指示等。他也问,公务员和相关家属会如何及多常接收到这些规则和指示,以及一旦发现有人滥权时能采取什么法律行动等。

另一名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提出两道问题,其一着重在了解有什么机制可避免、限制、侦查和应对部长或担任政治职务者通过国家机关,索取与他们须履行的职责无关的信息等。另一道问题则要知道部长或担任政治职务者应在什么时候选择上法庭捍卫自己的名誉,以及何时应避免通过私人诉讼,而是通过国会等方式来公开地回应指责。

工人党的非选区议员贝理安针对内阁部长委员会(Ministerial committee)会在什么情况下,在不对外公开时组成,以及相关委员会的数量和组成的细节等。针对处置欧思礼路38号的委员会,他则问,委员会是否会咨询独立文史学者,以及开放征询民意的管道等。

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则询问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有关新加坡文物局订立的赠与契据能否与第三者分享等,以及欧思礼路38号的契据是否受保密条款的保障等。

新加坡民主党昨天则发文告说,由于这起争端围绕着李总理,因此应通过调查庭(Commission of Inquiry)解决并做出回应,而不是在国会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