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最后测试 T4全自助登机系统料省两成人力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将是本地首个提供一整套“快捷与顺畅通行”措施的搭客大厦,从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移民通关至登机,全程以自助方式进行。

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正紧锣密鼓进行系统测试,下来一两个月内进入最后阶段,一些指定民航机将试行起降,全面测试系统稳定性及实际操作情况。

第四搭客大厦(Terminal 4,简称T4)下半年启用后,将成为本地首个提供一整套“快捷与顺畅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简称FAST)措施的搭客大厦,从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移民通关至登机,全程将以自助方式进行,预计可节省约10%至20%的人力资源。

媒体昨天受邀预先参观第四搭客大厦的FAST措施。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第四航站楼策划统筹组副总裁傅丽珊受访时说,集团去年10月展开测试,至今已进行超过100项测试,参与者超过3000人,当中包括机场职员和公众等。

第四搭客大厦测试分阶段进行,先是“桌面演习”,以优化标准作业程序,之后延伸至邀请机场职员测试各别系统,以及让公众志愿者扮演乘客,进行跨平台测试。测试范围涵盖安检、消费税退款、认领行李和地勤服务安排等。

傅丽珊说,第四搭客大厦将采用许多新科技,如脸部特征识别技术等。“这些科技都是其他搭客大厦没有的,因此我们需要花更多时间分阶段及通过不同方式测试系统,直到我们有信心所有系统和程序能顺利运作为止。”

她强调,系统和流程的测试对于作为交通枢纽的机场极为重要,因一旦发生故障,将带来连锁反应,影响其他班机的乘客。

傅丽珊透露,一些军用包机上个月已试用第四搭客大厦起降,几个星期后,指定的民航机也会试用第四搭客大厦,让乘客在这里托运行李、通关和登机等。她说,通过实况测试,集团和机场伙伴将有机会发现和解决一些尚未出现的问题。

确定迁入第四搭客大厦的航空公司有九家,即香港国泰航空、亚洲航空、印度尼西亚亚航、泰国亚航、菲律宾亚航、越南航空、大韩航空、宿雾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和春秋航空,估计每年有800万名乘客。

傅丽珊说,来自上述航空公司的指定民航机将在几周后试用第四搭客大厦起降。

樟宜机场集团机场运作管理营运发展副总裁洪授敏说,集团自2015年开始在现有三个搭客大厦分阶段推出FAST措施,国泰航空和亚洲航空集团也在今年2月起试用附有识别脸部特征功能的自助行李托运机。他透露,系统成功率介于80%至90%,失败原因包括行李超重等。

洪授敏也提到,FAST措施全面实行后,可节省高达两成的人力资源,原须驻守柜台协助乘客办理手续的职员可调派其他工作岗位,如以流动方式为乘客服务等。

第四搭客大厦的启用日期将会在所有测试显示搭客大厦已准备好投入运作后才敲定。

确保自助设备准确核实身份

傅丽珊坦言,虽进行了多次测试,但待第四搭客大厦投入运作后,相信仍会出现磨合问题,但集团已备有应急方案,例如自助行李托运亭可随时变身柜台,由职员接手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确保乘客能顺利登机。

谈及FAST措施采用大量自助设备是否会影响保安,傅丽珊说,他们同保安伙伴密切合作,以确保系统的稳健性及核实身份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