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私召车已贴“私人出租车”标签

字体大小:

距离私召车基本管制条例生效只剩一个星期,有约六成即2万7000辆私召车已在前后挡风镜贴上“私人出租车”防伪贴纸,以便乘客辨认,也方便执法人员取缔违例载客等行为。

为保障乘客安全,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从7月1日起,所有提供专车载送服务的私召车须在前后挡风镜贴上防伪贴纸。

未贴防伪贴纸,或是损毁、窜改或遮掩防伪贴纸的行为属抵触公路交通法令,初犯者可面对罚款最高1000元,或监禁不超过三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的刑罚将加倍,执照也可能被吊销。

陆交局也规定,有意考取“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的申请者须在本月30日之前提交申请,才能有长达一年宽限期,可在等待考取执照期间继续提供私召车服务。在这个期限之后申请的人,则须在考获职业执照后才能载客。

截至本月21日,陆交局共接到约3万9000份职业执照的申请,当中有约3万3000份申请已获批准。私召车司机可报名参加10个小时的课程,以考取执照。

另外,有约1300份申请不获通过,因为申请者无法通过陆交局的背景检查,或没有至少两年的3/3A级别驾照驾驶经验。

不过,在已获准申请者中,仅约500人上完课,陆交局吁申请者尽早上课。

根据陆交局数据,截至上月底,公路上的私人出租车共计6万1732辆,比去年底增加了1万余辆。

当中有4万2805辆是提供专车载送服务的私召车,其余是租来自驾。也就是说,目前有约六成的私召车已贴有防伪贴纸。

相比之下,截至4月底,公路上的德士车队一共有约2万6480辆。

在去年底加入Grab当全职司机的陈智聪(47岁)的私家车在4月底贴了防伪贴纸,他在不久前也完成了课程。

他说:“车子贴防伪贴纸后,感觉顾客对我们比较有信心,也让我们多了一层工作保障,受到政府的承认。”

另一名全职司机莫哈默(35岁)在上周为所租用的私召车贴防伪贴纸,并在两个月前完成课程。

他说:“上课后我们也对私召车的计分制和条例比较了解,例如不能在德士站载客等。有了防伪贴纸,顾客更有信心,也比较容易辨认车子,不用担心误上‘贼车’。”

对于私召车须贴防伪贴纸,大多数乘客乐见其成,但也有人觉得无所谓。

一个星期呼叫私召车至少三四次的迈克尔(28岁,人力资源执行员)说:“我通常只是确定车牌后就会上车。我喜欢的是私召车所提供的便利,车费一般上也比德士便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