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李家纠纷 手足竞争埋下伏笔?

字体大小:

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肯定万万没想到,他人走后,两个儿子之间的矛盾竟然赤裸裸地公开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家纷争看似累积多时,“38号欧思礼路”拆不拆,相信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7月3日国会上演重头戏之前,我们先梳理“男一号”李显龙和“男二号”李显扬各自不同的人生路,再重读一下李光耀对两个儿子的评价,以刷新对两兄弟的认识。或许,能从中找出引发兄弟阋墙的蛛丝马迹?

“政治李显龙”VS“商业李显扬”

李显龙(65岁)和李显扬(59岁)的成长之路有许多相似之处。两人同为总统奖学金、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双料得主。两人都在剑桥大学、国家初级学院和公教中学受教育,也都在武装部队里擢升至准将。

两人最明显的不同点是,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同为李家公子,为何只有李显龙追随父亲脚步进入政坛?在《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一书中,李光耀给了个说法。

1)李光耀:显龙经历种族暴动,显扬没跟我访选区

李光耀说,李显扬比李显龙小五岁,“他没跟着我,年纪太小了”。即便是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或70年代,李显扬也没跟着爸爸去选区访问,因为他正忙着准备“A”水准考试。

李显龙则从小立志从政。有一次,李光耀问孩子们:“你们将来要跟我一样吗?”李显龙说:“我要跟你一样。”1963年李光耀到选区访问时,年仅11岁的李显龙就跟着父亲跑。

李光耀回忆说,1964年新加坡发生种族暴动时,就读于公教中学的李显龙被困在路上,当时派了一辆车要接他回家,但找不到人,因为太混乱了,于是李显龙“自己一个人走回家”。显扬和玮玲当时念南洋小学,不在市区内,所以不受影响。

李光耀说:“这件事对他(李显龙)的影响非常大,让他了解到这个地方随时可能被颠覆。”

李显龙从政的信念十分坚定。他拒绝剑桥大学的研究员奖学金,决心回国,在给导师的信中如是写道:“我不愿置身度外做一个旁观者,我要回去,我要为新加坡献一份力。”

2)李光耀:显龙很出色,显扬不担心比不上哥哥

李显龙在剑桥大学表现出众,李显扬提出也要到剑桥时,李光耀提醒小儿子,人家会期待他有同样出色的表现。李显扬回复说,“没关系,我不读数学,我学工程。”李光耀对显扬的评价是,“他很自信,不担心比不上哥哥”。李显扬果然表现不逊,他考到一等荣誉学位,只不过,原本还想考到特优奖,结果希望落空。

擅长数学的李显龙的学业成就显然比弟弟更胜一筹。李光耀透露,有个剑桥大学导师说:“李显龙在数学荣誉学位的考试中,比排名第二的学生还多了12个特优。12个特优——这在剑桥数学荣誉学位考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3)李光耀:显龙有最好遗传基因,显扬不及哥哥强

李光耀认为,大儿子得到父母最好的遗传基因。

他说:“我的数学很行,我妻子在文学方面很行,他(李显龙)这两方面都遗传到了。其他两个孩子都有这方面的遗传,但都不及哥哥强。这完全是运气。”

4)李光耀:显扬下海表现出色,帮妈妈理财

李显扬学成归国之后,曾在武装部队里担任要职。1994年加入新加坡电信,1995年5月出任总裁,2007年4月1日卸任。在他率领下,新电信积极往海外电信市场扩展。2007年10月,李显扬出任星狮集团(F&N)主席,2009年被任命为新加坡民航局主席。有报道曾形容,他是个“商业奇才”。

外界较少留意到的是,新加坡差点就失掉这位商业奇才。李光耀透露,李显扬要离开国防部时,国防部长曾告诉当时的总理吴作栋,“这家伙会是出色的公务员首长”。不过,李显扬不愿加入公务员队伍。他说:“我不想把我的一生都花在那里(公共服务部门),我要到商界去闯一闯。”

李光耀形容,李显扬“对投资很在行,非常精明”,母亲柯玉芝的钱也交由他投资,他大多数时候都作出明智决定。在新电信工作一段时间后,李显扬认为他已经证明自己的才干了,于是决定离开。时任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知道李显扬是投资高手,于是通过李光耀邀请李显扬加入他孩子筹划设立的投资银行,却被李显扬婉拒。

李显扬身家多少,本地媒体鲜少提及。根据过去的记录,2006年李显扬担任新电信总裁时,年薪210万元。据《联合早报》2008年1月9日报道,时任星狮集团非执行主席的李显扬可获125万元的董事费,再加上投资眼光好,他的年收入应该超过这个数目。

李家兄弟为钱翻脸?

李光耀在2015年3月去世后,李显龙同年以市价把欧思礼路的李光耀故居转让给李显扬,条件是双方各自将相等于房子一半市价的金额捐给慈善,而李显扬必须另外捐出市价的一半。李显龙最后一也把自己的另一半所得捐出。

据路透社报道,房地产经纪估算,面积1万2060英尺的李光耀故居,土地价格预计达2400万元。就算打点折,也有千多万元。

外界揣测,李显扬可能意识到,一旦政府决定保留故居,他三千多万的投资就泡汤了,于是赶紧跳出来发难?但集财富与才智于一身的李家公子会单单因钱与哥哥决裂吗?又或是有别的原因?

手足竞争,埋下怨的种子?

从《硬道理》一书中不难看出,李光耀毫不掩饰对长子的激赏。李光耀说,从来没有怀疑过李显龙有能力坐上总理的位子,“放眼看看,有谁能比他优秀——论才智,论政治经验,论语言能力?没有一个人”。

李显龙还学俄文字母、爪夷文字、汉字还有音符,李光耀说:“你见过其他人像他那么行吗?我以前就说过,如果不是因为我当过总理,他应该更早就坐上这个位子。”

李光耀又说,没有一个部长会怀疑李显龙的能力,不论是金融、贸易或其他方面,李显龙都会注意到问题的细节并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且他记忆力惊人,可以记住各种文字和观点。

至于小儿子,李光耀谈得不多。被问及显扬是否“有点叛逆”时,李光耀说:“不不不,他为什么要叛逆?他要反抗什么?我们从不强迫他做任何东西。”

李光耀形容显扬“理性、务实”,原在大学修读电子工程,读到一半,考虑到他离开武装部队时,电子工程可能会过时,所以就转修土木工程。

杜克大学心理与社会学系学者戈尔德(Deborah Gold)曾分析指出,“手足之争是存在的”,尤其是兄弟之间。

她说,几乎从出世那天开始,孩子的成长指标如谁先长牙,先学会爬,走、说话等,都会被拿来放大比较,从学校到职场都在比,“在我们的社会中,男人必须有所成就”。

《手足之争:七个简单解决方法》作者多尔蒂(Karen Doherty)也指出,手足之间的嫉妒心理像个溃烂伤口,可以将关系搞砸,以至于我们不能忍受兄弟姐妹成功或高兴,“当他们遇挫折时,我们会幸灾乐祸”。

诺丁汉大学法庭心理学教授布朗(Kevin Browne)说,当父母老了,孩子也成年了,他们就不会在情感上争宠,而是争取物质的东西,如房产和金钱。布朗说:“在很多个案中,爸爸或妈妈过世后分遗产,只会加速手足间的宿怨表面化,而父母这时已无法再调解了。”

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学习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