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开始禁公开展售 六成零售商已装置不透明香烟柜

宏茂桥的Good Price Centre已装置和采用黑色不透明的香烟柜,只有在顾客买烟时才打开柜门。
宏茂桥的Good Price Centre已装置和采用黑色不透明的香烟柜,只有在顾客买烟时才打开柜门。

字体大小:

根据新法令,零售商须把烟草产品放在店内一个不透明的闭合式摆设柜里。当顾客询问价格时,零售商才可出示一份仅以任何一种官方语文印制,但没有货品图片的价目表。

本地零售商从今年8月开始,被禁在零售处公开展示和售卖香烟等烟草产品。一些杂货商店和超市已在条例生效前的一个多月,装置符合规定的柜子。

根据新法令,零售商须把烟草产品放在店内一个不透明的闭合式柜子。当顾客询问价格时,零售商才可出示一份仅以任何一种官方语文印制,但没有货品图片的价目表。

新加坡烟草协会发言人受询时告诉《联合早报》,协会旗下有三家售卖烟草产品的公司,负责提供香烟给超过4000多家零售商,当中已有六成零售商装置了新展示柜。

《联合早报》记者走访宏茂桥一带时,发现已有一些商店改换香烟展示柜。这包括售卖日常和生活用品的Good Price Centre位于宏茂桥1道的分店,它已在上个星期装置不透明的黑色玻璃柜来摆放香烟。

Good Price Centre负责人陈美萍受访时透露,旗下所有36家分店新香烟展示柜的安装及费用,都是由三个香烟品牌供应商共同承担,公司无需自掏腰包。

本地的超市也已经陆续以新的展示柜取代。

昇菘超市发言人受询时透露,供应商正协助超市调整烟草产品的摆设。他说:“摆放烟草产品的橱柜会装有拉门。我们的42家分店中,已有八成分店完成改装,其余分店的陈设也会陆续做出调整。”

职总平价合作社发言人则透露,在所有137家超市中,安装不透明摆设柜的工作已达95%,下月底将可完成。发言人也说,目前超市正在评估消费者购买烟草产品的过程,以确保在新法令实施后符合条例。

经营冷藏公司超市和巨人超市的牛奶公司,以及百美超市受询时都表示,目前正在更换展示柜子,预计可以如期完成。

国会是在去年3月三读通过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借由新条例减少烟草产品广告效应对非吸烟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影响。

商家指生意已受影响

虽然条例还未正式生效,但已有商家指出生意受到影响。

在宏茂桥营业超过30多年的杂货店,早在一个月前装置了新展示柜。李姓老板坦言,更换新展示柜对生意造成影响,虽然主要营业额非来自售卖香烟,但顾客在购买香烟时,会一起购买其他商品。

她说:“虽然我有展示一部分香烟产品,但一些顾客因为没看见想要的品牌,以为店里没有卖转头就走,生意因此受影响,每天的总营业额减少好几百元。”

新加坡烟草协会发言人则指出,有些零售商或许已更换新柜子,但因条例还未生效,所以可能依然公开展示香烟,因此销量是否受影响还言之过早。

受访的吸烟者则认为,新条例未必会阻止烟客吸烟。

林姓航海员(28岁)认为新法令治标不治本,若年轻人有意抽烟,无论商店有否公开展示香烟,只要他们向店员查询照样能买到。

非吸烟者马政添(23岁,大学生)则说:“虽然每个国家人民吸烟的情况都不同,但为了国人的健康这个法令是值得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