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拨电向父母求助?至少九所小学禁家长“空降”

国专长老会小学在学校入口处张贴海报,促请家长“掉头走”,别把孩子忘了拿的物品送到学校。(档案照)
国专长老会小学在学校入口处张贴海报,促请家长“掉头走”,别把孩子忘了拿的物品送到学校。(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孩子上课时发现忘记带课本,拨电向父母求救,父母亲自赶到学校替孩子送上课本,但这样的“解救”行为可能阻碍孩子学习独立,有鉴于此,本地已有至少九所小学设下规定,禁止这些“直升机家长”上门。

《海峡时报》报道,为了让学生学会独立,近年来有至少九所小学,禁止一些接到孩子来电后,会“空降”学校替孩子送课本的“直升机家长”。

这些禁止家长亲自“送上门”的学府包括国专长老会小学、武吉知马小学、圣婴女校(大巴窑)、乐赛学校、拉丁马士小学、云海小学、正华小学、林景小学及先驱小学。

今年3月,国专长老会小学发起“让孩子长大”活动,在学校入口处张贴了一张印有“STOP”(止步)字眼的海报,促请家长“掉头走”,别把孩子忘了拿的物件送去学校。

该校校长张庆玲当时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为自己的学习与财物负责,是一项重要的生活技能,这也是我们要求学生学习的,同时也符合我们学校要求自律的价值观。”

以武吉知马小学为例,校方也在去年三月发给家长的通知书中指出,单单一个学期内,他们就接到超过60名家长的请求,想要把孩子遗忘的物品,如功课或零用钱送到学校。

校方在信中告知家长,将不会打断上课进度,把物品交给学生,“我们相信学生能学习到,要为随身物品和自己的行为负责。”

去年2月,圣婴女校(大巴窑)校长也告知家长,直升机家长“解救”孩子的事件,有上升的趋势。

“如果学生上课时发现忘了带东西,我们希望学生能有勇气告诉老师,承认疏忽是诚实的行为。”

家长:让孩子学习独立为自己行为负责

受访家长看法不一,有家长要让孩子学习独立,坚持不会为子女送课本,也有家长认为课业很重要,愿意为了孩子“随传随到”。

家长谢莉珊(43岁,建筑业)的女儿林乐恩(10岁)目前就读四年级,她受访时透露,女儿从未因忘了带东西,向她拨打“求救”电话。

谢莉珊表示,上学前一晚她都会和孩子一起检查书包,确保要带的物品都已齐全,而大部分的作业都寄放在学校储物柜里。

她也认为,不会为女儿充当“直升机家长”,“要让孩子学习独立,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林乐恩则说,如果忘了带东西,她也不会拨电给父母求助,“老师曾告诉我们,要勇敢认错,下次就不会犯错。”

儿子就读三年级的高先生(60岁)则说,孩子的课业很重要,如果他接到儿子来电,而且时间允许,他愿意替孩子带课本到学校。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6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