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维护种族和谐 像朝同一目标旅程

德教太和观与全国青年理事会联手推出“和谐列车”,希望通过缤纷的设计传达维护社会和谐的信息,接下来六至八个星期将在地铁东北线川行。(曾坤顺摄)
德教太和观与全国青年理事会联手推出“和谐列车”,希望通过缤纷的设计传达维护社会和谐的信息,接下来六至八个星期将在地铁东北线川行。(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维护种族与宗教和谐就像一趟旅程,乘客们尽管背景各异,却朝往同一方向迈进,并谨记彼此共有的目标与价值观。然而和谐之路没有终点,守护新加坡特有的和谐与和平是一项永久工程。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和谐列车”推介仪式上致辞时,谈及近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多起恐怖袭击,以及年轻国人受网络影响,自我激进化且有意制造混乱和破坏和平,结果被拘留的事件。

王瑞杰指出,要如何防止社会分化,维护和谐,可将这个过程想象成一趟人们共享的旅程,从而捍卫种族和宗教和谐的共同目标,以创造和平、充满友爱与关怀的家园。

他说:“我们应该通过坦率和频繁的沟通,充分发挥我们的多元性。在这趟旅程中了解彼此,传达我们的观点,也同时要敞开心胸聆听。”

不过,他也强调这趟维系和谐的旅程并没有终点,“守护我们特有的和谐与和平是一个永久工程,我们须谨记并坚守我们共同拥有的:相同的目的地,及共享的目标与价值观”。

德教太和观去年发起以种族、宗教和谐为主题的流动展览,首次打造“和谐卡车”,王瑞杰原是开幕仪式的主宾,但由于他当时中风留医,因此无法出席。

王瑞杰说,“和谐卡车”去年吸引了超过4万5000人参观,当中包括本地人和在本地居住的外国人,今年的“和谐列车”规模更大,而它所强调的多元性在当前环境是“适时和重要的焦点”。

配合今年第14届种族宗教和谐联谊晚会,德教太和观与全国青年理事会联手推出全岛唯一一列“和谐列车”,希望通过缤纷多彩的设计传达维系社会和谐的信息。

列车长165公尺,接下来六至八个星期将在地铁东北线川行,每天运行18个小时,预计有超过42万人次乘搭。

负责设计列车的沈梦(27岁)受访时透露,她从今年4月开始筹备工作,费时两个月完成所有设计。

她说:“‘和谐列车’的设计概念为求同存异、多元共存以及和谐共荣。我们在设计上融合各种颜色,代表了我们对所有国家、民族或宗教都是一视同仁,希望这个世界也如此五彩缤纷。”

德教太和观主席李锦祥说:“列车设计反映了我们的多元种族,也提醒大家勿忘新加坡是个多元化社会,是多元化让我们成为新加坡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