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人沿路接驾 湄洲妈祖抵狮城

字体大小:

福建湄洲妈祖金身昨天抵达新加坡,在新马第二通道延误三小时,让全岛上百公里的绕境巡安活动延至半夜才结束,信徒热情挡不住,上万人沿路盛情接驾。

为弘扬妈祖文化,福建省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于7月1日至7日举行“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系列活动。

湄洲妈祖金身和两大护法“千里眼”与“顺风耳”日前先到吉隆坡和马六甲后,昨午抵达新加坡,获本地八间不同方言群体供奉妈祖的代表团盛情接驾。

妈祖原定昨午2时开始的“绕境巡安”活动,却因在新马第二通道延误三小时,而被迫拖延到近5时才开始。

昨早,妈祖在马六甲乘坐花车先抵达第二通道马国关卡,跟着换搭罗厘前往大士关卡,八团体即在大士关卡以舞龙舞狮进行接驾仪式。

由于为妈祖和两护法在两关卡的通关程序较复杂,加上还有接驾仪式,所以下午5时才顺利坐上花车,顺序到正华村金福宫、木山圣母宫、半港天后宫、云峰天后庙、金榜山亭天后宫、兴安天后宫、文山联谊社、粤海清庙和天福宫九庙宇绕境巡安。

绕境巡安期间,超过200人的团队沿路为妈祖护驾,每间庙宇都有上千人在等候妈祖到来,花车每抵达一个地点就停留约10分钟,让信徒上香和膜拜。

尤其当晚11时后抵达天福宫时,夹道迎驾的信徒更是将直落亚逸路挤得水泄不通。妈祖金身将驻驾天福宫,明天清晨5时45分送驾返回中国。

150人护送湄洲妈祖金身过关卡,通关时罗厘载送妈祖被困在车龙。

福建会馆副会长陈笃汉表示,莆田的代表120多人和马六甲的代表20多人组成护驾团,从马六甲沿路护送妈祖到新加坡。

他说,抵达马国关卡后,团员乘搭巴士通关,但妈祖是乘搭罗厘,需要使用重型车辆通道,并需经过通关检查,所以需时较久;加上妈祖上下车都需仪式,才会延误三小时。

湄洲妈祖和两护法千里眼与顺风耳,明早在樟宜机场登机,乘搭商务舱飞会中国。

日前中国湄洲妈祖金身前往马国时,是乘搭厦门航空的商务舱抵达吉隆坡。

据本报了解,主办方当时为妈祖和两护法购买来回机票,所以三尊金身明早8时55分,也将乘搭厦门航空的商务舱飞返中国。

主办方为三尊金身购买机票时,登机卡上分别署名林默(Lin Mo,妈祖原名)、千里眼(Qian Li Yan)和顺风耳(Shun Feng Er)。

妈祖千年以来,首次来东南亚绕境巡安。

六尺高的妈祖金身除了首次驾临东南亚,也是第一次来到新加坡。

今早10时,天福宫为妈祖进行祭典仪式,祭典仪式始于宋朝,至今有千年的历史文化。

活动上,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受邀以主祭人身份,参与这富有古典与传统韵味的礼仪。

福建会馆总务组主任兼天福宫管委会主席陈奕福表示,湄洲妈祖首次莅临新加坡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不但能促进国内外的文化交流,弘扬妈祖文化和精神;更难得的是通过这次湄洲妈祖圣驾莅新,本地多间庙宇的妈祖金身也会移驾天福宫共襄盛举。这次盛事获得35余间的庙宇代表参与。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包括东亚等地区信仰的海神,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海上守护神。

相传妈祖的真名为林默,又称天上圣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

她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

因林默救世济人,泽被一方,被朝廷赐封,沿海人民便尊其为海神,立庙祭祀。

妈祖信仰从产生至今,经历了1000多年,起初作为民间信仰,后来成为道教信仰,最终成为历朝历代国家祭祀的对象。

2009年10月,妈祖信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