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夫妇免费教补习 邻家小孩抢着学

庄素芬和丈夫何君锐,免费给弱势家庭孩子补习的故事被改编拍成短片。
庄素芬和丈夫何君锐,免费给弱势家庭孩子补习的故事被改编拍成短片。

字体大小:

见邻居小孩英文数学弱,家里又没钱补习,热心夫妇在组屋底层免费授课,路过玩耍小孩看见,也抢着报名上课,感人师生情节被拍成短片,展现社会温情。

这对热心夫妇是退休校长何君锐(73岁)和妻子庄素芬(68岁,前银行职员)。何君锐曾在“圣升职业专科学院 (Assumption Vocational Institute) ”当校长。

两人不是补习老师,却愿意免费为邻里小孩补习,过去10多年来的义工经验,近日被华助会改编拍成短片《一人一点心》。

夫妇俩近日受访时说,教书并非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日积月累的经验。除了学生,两人也非常注重子女的学习。一对儿女已经三四十岁。女儿刚踏入社会工作时,也曾当过《海峡时报》记者三年。

庄素芬说,她的第一个学生,是同事患骨癌的七岁女儿。“她动手术后整整一年不能上学,我想为她做些事,就上门教英文。这样一来,她也能在家学习。”

她笑说,自己很“鸡婆”,看到邻居带小孩会聊几句,一些学生甚至是她买面包时结缘。

“很多年前,我在面包店看到一对母女,就母亲聊开,得知女儿成绩不好,我当下建议给她女儿补习英文,她也爽快答应。我们是在组屋底层上课。”

她这一开课,学生竟然接踵而来,先是女生的弟弟加入,再是路过的一群小男孩要求加入,一度来了10个小孩,两夫妇得分两桌教课。

过去13年,他们风雨不改在每个星期天早上,从直落布兰雅住家,出席在红山巷第83座组屋的华社会中心举行的“Kidsread”,教导幼稚园至中学生英文。

为了当义工,两人甚至一改星期天到教堂参加弥撒的习惯,更换教堂,以便在星期六上弥撒。

庄素芬坦言:“要在星期天当义工,是个不容易的决定,生活上要作出调整,但这是个很有意义的事。”

观众可在下星期一(10日),在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的数码平台(zaobao.sg)观看《一人一点心》短片。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