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笼四房式 44客工挤一屋

该单位使用薄木板制造隔间,分出七间小房。(外籍劳工中心提供)
该单位使用薄木板制造隔间,分出七间小房。(外籍劳工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一间四房式单位,用木板隔成7间房,让44名客工住在里面,形同“猪仔屋”。

这间被形容为“猪仔屋”的客工宿舍,坐落在芽笼,里面有7个隔间房,共用两间厕所和一个厨房,蟑螂和臭虫到处爬,生活环境恶劣,引起关注。

客工福利组织外籍劳工中心(Migrant Workers’ Centre)昨天在面簿上贴文表示,他们在接获一名客工的举报后,上周四(6日)与人力部住屋稽查员,一起突击检查芽笼这间四房式私宅单位。

外籍劳工中心执行理事长伯纳德今早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表示,他们发现该单位用薄木板隔开当隔间,分出七间小房,住了44个人,其中有一间房竟住了8到10人。

这44名客工也必须共用两间厕所和一个厨房,远远不足以应付客工们的需求。

“客工们每天必须早早起身,排队使用那唯一的一间肮脏的厕所。”

据他们上载的宿舍照片,厕所和厨房都因没有清理,卫生情况非常糟糕,房间内也发现多处有蟑螂和臭虫的踪迹。

“你可以看得到墙上的血迹,是客工发现臭虫后,捏死它们留下的痕迹。”

伯纳德表示,对客工的生活环境来说,不仅显得过分拥挤,还藏着严重的火患隐忧。

他说,由于屋子的设施不足,客工都会把电线延长来为电话充电,甚至在房间内煮饭吃。

“屋子用木板当隔间,如果不慎起火,走廊又十分拥挤,将对工人的人身安全有着很大的风险。”

前年4月,芽笼一间工人公寓宿舍超租住了34人,结果在凌晨起火,数十名客工摸黑逃命,也导致2名客工不幸丧命。

据市区重建局(URA)的网站资料,今年5月更新的条例,私人住屋最多只能租给6人。

旧条例是最多能租给8人,如果在新条例实施前签署了租约,将住屋租给7人或8人的话,该租约最多只能持续到2019年5月15日为止。

据悉,这44名客工多数是建筑工人,不都属于同一间公司。

人力部在介入调查后,已经通知雇主,让他们为客工寻找合格的新住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1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