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川仁:若捏造故事众筹 当局会适时介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图/海峡时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国人通过分享自身困境,在网上筹得六位数,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赞扬国人慷慨解囊之余也表示,当局若发现捏造故事、具误导性或一面倒,将更早介入提供个案资料。

他在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表示,所分享的资料将不具敏感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匿名处理,以确保在不提供过多细节的前提下帮助公众了解情况。

此举主要是为应对网络众筹现象。一些国人近日在网上分享令人心碎的故事后,得以筹得高达六位数的善款。

其中包括一名身患第四期卵巢癌的单亲妈妈,她今年4月通过网络筹措医药费,最终有7421人捐出了约77万元。

同一个月内,一名狮城男子也因为在日本心脏病发,由独生女上网筹得25万元将他载送回国。

陈川仁表示,善款是否被妥善使用的问题不时会浮现。此外,如果有国人歪曲及利用自己的境况,或公务员执行任务时遭遇网民攻击(例如将孩童带离施暴家庭),那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就有权利介入,并突出个案的某些细节。

例如,一名20岁女子曾在今年5月通过网络募款平台GIVEasia申诉,父亲患癌后,一家11口由她一人赚钱养活,社发部却只提供干粮。

对此,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澄清,已协助这家人约五年半,并提供他们社区关怀援助(ComCare)及其他帮助。

今年1月,网站All Singapore Stuff也声称,一名在武吉士一带快餐店工作的男子申请不到援助。社发部当时也公开了政府为这名男子所提供的援助详情。

陈川仁坦言,须在公开资料和保护个人隐私上取得平衡。

他说:“令人鼓舞的是,新加坡人非常慷慨,并希望能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所以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个好问题。”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1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