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日洗肾14小时 慈父捐肾救子

父亲庐志伟在本周三(7月19日)捐了左边的肾脏给儿子。(档案照)
父亲庐志伟在本周三(7月19日)捐了左边的肾脏给儿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父捐肾救11岁子!天天洗肾14小时,日服40种药的男童日前移植肾脏重获新生,但须住院一个月观察身体是否排斥新肾。

本报上个月报道,11岁男童庐健平在去年十月份被诊断出患有末期肾衰竭,每天要在家进行“腹膜透析”的居家洗肾疗程长达14小时,正等待进行肾脏移植。

《新明》记者前天(7月20日)再次联络上男童的母亲叶珍淑(40岁,技术支援人员),得知男童的父亲庐志伟(43岁,物流助理经理)已在19日(星期三)于国大医院完成肾脏移植手术,将左边的肾脏捐给儿子。

叶珍淑昨天(7月21日)在医院受访时说:“我们在本月12日见了医院的移植伦理委员会,同一天获得委员会的批准,进行移植手术。”

她的儿子庐健平上周五(14日)入院,提前做医疗上的准备,丈夫庐志伟则在18日(星期二)到医院报到。手术隔天上午9时进行,捐肾的庐志伟下午1时被推出手术房,接受父亲左边肾脏的庐健平则在两个小时后完成手术。

叶珍淑说,两人情况目前稳定,丈夫今天就能出院。

“医生说儿子得在加护病房一周,一共得留院一个月,以观察身体是否排斥新肾。”

叶珍淑请了一周的假期陪孩子,几乎天天在医院守候,她也为女儿庐秋婷向学校请了三天假,两人一起两边跑,在不同病房看顾庐健平和庐志伟。

20170722_shinmin_fuai_Medium.jpg
庐健平(右)患有末期肾衰竭,换肾前每天要在家洗肾长达14小时。(档案照)

测试新肾的功能

为了测试新肾的功能,男童手术后每天得喝上一公升液体,接下来得增至三公升。庐健平完成手术隔天还得吊水,无法进食,但昨天起已经能食用流体食物,如牛奶、水和粥,庐志伟也一样。

叶珍淑昨天一边受访,一边哄儿子把一包200毫升的牛奶喝完。换肾之前,庐健平每天只能喝500毫升的水,但现在必须每天喝500毫升至一公升的液体。

叶珍淑说:“医生的指示是接下来得增加至三公升,因为须要测试新肾的功能。”

热心读者慰问男童

有读者通过《新明日报》慰问男童,甚至有人寄来支票给这家人。新闻上个月见报后,有不少热心的读者拨打《新明日报》热线要求联络叶珍淑,以传达慰问和祝福。之前也有一名读者将一张一千元支票通过本报递给叶珍淑一家。

叶珍淑说:“我很感激大家给予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2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