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小径开放试用 铁道走廊有“萤火虫”指路

铺有天然矿物的径道含有可吸收光的微粒,入夜后隐约散发着荧光。(陈渊庄摄)
铺有天然矿物的径道含有可吸收光的微粒,入夜后隐约散发着荧光。(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顶着满天星空,踏着“夜光小径”,乍看下就像有萤火虫隐约在地面上闪烁飞舞。

市区重建局在靠近武吉班让地铁站的铁道走廊(Rail Corridor)空地上铺设的“测试小径”(Test Track)已建好,并已从本月12日起开放给公众试用。

这条长400公尺的小径上,铺设了四种不同的材料和处理方法,每100公尺各用一种材料,包括可吸收光、入夜后散发荧光的天然矿物、草和砾石、细砾石,以及易于排水的多孔混凝土(porous concrete)。

测试是为了在将来重新发展全长24公里的铁道走廊时,选用最适当的材料来改善地面情况,让这条贯穿我国南北的公共空间更适于不同年龄层的人安全使用。

铺设在这些地面材料底下的,是之前建造裕廊岛地下储油库(Jurong Rock Cavern)时挖掘出来的再循环使用的石块。

武吉班让居民陈挺(36岁,IT顾问)星期五晚上带了两个儿子到测试小径散步,她对铺有天然矿物的径道特别感兴趣。

她说:“天然矿物发出的荧光远看不明显,但踏上小径,感觉周围隐约有萤火虫在飞舞,相当好看。”

每周跑步至少三次的陈冠鎏(27岁,业务发展)则认为,四种材料中,细砾石踏在脚下的感觉比较舒服和柔软,较适合跑步。

不过,经常来这里跑步的许德财(38岁,销售人员)却认为,铺有草和砾石的小径,跑起来比较舒服。

他受访时说:“我比较喜欢脚下踏着草的感觉,但如果铁道走廊一些路段也能铺设散发荧光的天然矿物,相信晚上跑步或骑脚踏车会别有一番风味。”

市建局将评估铺路材料适用性

市建局邀请公众前去试用并提供反馈。公众可在径道上步行、跑步、骑脚踏车或使用其他个人代步工具。

测试的四种材料不一定最后都会用在铁道走廊上,市建局将评估它们是否耐用与合适,包括是否耐得了日晒雨淋,以及在视觉上是否与铁道走廊的特色相辅相成。

根据铁道走廊发展概念总蓝图,市建局除了为铁道走廊增添绿意和保留历史遗产,同时也将它打造为生气蓬勃的“生活绿脉”,让沿途居住和工作的约100万人日后只需步行五分钟,便可环抱大自然,享有风光宜人的独特休闲体验。

此外,沿途多座高架桥底下的空地也会开辟绿色走道和脚踏车道,并设计为让人们活动和休闲的公共空间,让居民攀岩或做瑜伽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