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组屋居民 与公寓烤肉台油烟作战

公寓烤肉台烧烤油烟味随风飘来,榜鹅三座组屋居民每逢周末都得忍受油烟味。
公寓烤肉台烧烤油烟味随风飘来,榜鹅三座组屋居民每逢周末都得忍受油烟味。

字体大小:

“距离是美”,榜鹅有一个公寓和组屋靠得太近,居民的心没有更亲近,反而更远了。

榜鹅万宝园(A Treasure Trove)公寓设有十个烤肉台,离毗邻组屋最近的距离仅有15米,组屋居民每逢周末深受对面烤肉台油烟味的干扰,有居民甚至长年累月不敢打开窗户。

公寓住户烧烤有理,组屋居民却无端受罪,遍寻各个政府部门与机构都说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受访律师更说很难用法律解决,难道居民只能无奈认命?

新加坡人多地少,建筑物只会越来越靠近,要怎么保持居住环境的舒适距离,将是另一种考验。

居民困扰3年

毗邻公寓每逢周末,10个烤肉台“火力全开”飘来烧烤油烟味,榜鹅三座组屋的居民三年来怨声载道,有的窗户紧闭,有的在门口开风扇驱烟,有的“时候一到”就躲到外边,苦不堪言。

榜鹅大道265A至265C三座组屋的居民申诉,对面万宝园(A Treasure Trove)公寓每逢周五至星期天,都有居民进行烧烤,烤肉台飘出的油烟窜进组屋,搞到整个居住环境“乌烟瘴气”,生活大受干扰。

晚报记者上星期走访该区,发现公寓烤肉台正面向三座组屋,之间差距少过50米,如果10个烤肉台齐开,油烟“直袭”组屋,居民不仅身体衣服中招,地板家具也会沾上油烟黏兮兮。

受访组屋居民纷纷表示,除了周末,平日也有一些公寓居民办烤肉会,他们三年来与油烟“作战”,问题却一直无法解决。

住在265A座三楼的罗女士(31岁,家庭主妇)表示,每当油烟一到,他们就知道公寓有人在烧烤了。

“我们只能关上门窗,宁愿忍受闷气,也不要油烟入屋。”

另一名居民黄先生(28岁,行销员)则表示,为了避开油烟味,他们尽量周末出门,不是回父母家,就是到处逛逛。

“晚上回来后,我们就躲在房里开冷气,不然能怎样!”

为了挡烟,有居民甚至在门口摆上电风扇,吹走烟味。

住在265B座的费鲁斯说,他们周末都在家里搞家庭聚会,不可能一直把窗户关着,才想到这个法子驱烟,把影响减到最低。

公寓发言人:只是烤肉香

公寓烤肉台油烟味问题严重,公寓负责人却认为问题不大,他说这只是烤肉的香味,并非垃圾臭味或难闻的异味。

针对组屋居民的投诉,晚报联系上万宝园公寓分层管理发言人,他表示,有关当局也曾接获投诉到公寓进行检查,但并没有指出公寓在环境方面有误。

“我们使用的是电子烤肉台,完全不使用竹炭进行烧烤,烧烤的黑烟已经降到最低。居民闻到的是烤肉的香味,不是垃圾臭味或什么难闻的异味,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发言人表示,公寓一共有882个单位,可算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公寓,因此公寓才会设有多达10个烤肉台。

律师:不犯法

资深律师表示,公寓居民在合法的地方进行合法的活动,没有触犯任何刑事条例。

律师李亚丰受询时说,除非有证据证实对方是故意进行烤肉活动以制造油烟味,否则烤肉台是公寓的私人地方,而住户在指定的地方活动,所以没有问题。

他补充,就算公寓每个周末都有烤肉活动,但也没法构成骚扰或公共滋扰罪名。

“除非组屋居民有办法证明,公寓烧烤活动所产生的油烟,导致组屋居民有健康问题或患病,那对方可在侵权法中的过失行为下(Tort of Negligence),对公寓管理层提出民事诉讼以索取赔偿。”

议员孙雪玲:希望居民沟通解决

国会议员孙雪玲表示,将着手了解情况,希望能与居民沟通交流,解决问题。

负责该区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受访时透露,她只在两年前曾听闻一位居民做出类似反馈。

“如今我会先向居民听取反馈,并掌握在公寓烧烤的次数等情况,再看该如何着手。”

孙雪玲也表示,由于烤肉并不违反条例,她希望居民能通过交流的方式,和睦地进行沟通,改善情况。

白沙—榜鹅市镇理事会回复晚报询问时则指出,公寓不属于市镇会的管辖范围,因此无法控制在公寓内举行的活动。

然而,市镇会将协助居民与公寓管理层磋商可行的措施,以减少油烟问题。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2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