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差曾被退学 工科生成文科状元

吴先皓以一等荣誉学位成绩成为历史系状元。
吴先皓以一等荣誉学位成绩成为历史系状元。

字体大小:

曾因成绩不理想被学校令退学,又从工程改修历史,南大毕业生如今成为班上状元,9月还将远赴英国牛津大学念硕士学位。

这名状元是吴先皓(27岁),他过去四年在南洋理工大学修读历史,曾远赴英国的埃克塞特大学一年,专修拉丁与古希腊历史。吴先皓受访时透露,他服兵役前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修读工程系,之前的学习旅程并不顺遂。

他说:“这份专业文凭还非常专精,叫做智能建筑技术。其实我是从初级学院转来理工学院的,因为第一年的成绩不理想,连升学考试都没能考,就被令退学了。更早之前,中四预考我考了39分,后来发奋图强才在O水准考到14分考进初院。”

吴先皓的父亲、《新明日报》资深摄影师吴承沄(65岁)补充说:“儿子中学时沉迷写小说,导致他分心,搞到差点停学,但后来却成功在短短一个月内恶补课业。”

吴先皓表示,虽然工院时期念工程,但他认为将来没能力做好工程工作,最多只是打份工。“可是历史就不同,别人翻开历史书籍就昏昏欲睡,但我却越读越起劲。阅读学术论文让我感到很‘放松’。”

凭着这股冲劲,吴先皓早在当兵时报读南大和国大的历史系,最后选择南大,还相续获得海南会馆、吴氏总会和新加坡报业控股颁发的奖学金。

吴先皓如今以优秀的一等荣誉学位和成绩成为班上状元,他日前也从总统陈庆炎手中获李光耀金奖。“我后个月将再赴英国,这次到牛津大学深入细读其中一段罗马时代的历史。我希望接着还可以念博士,将来往学术界发展,把研究历史当成一份事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2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