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度搅动市场 手续多转售麻烦电动脚踏车失宠

一名顾客把前面这辆电动脚踏车卖给MOBOT,然后以折价买了新的电动踏板车。负责人翁盛基(左)正与职员测试电动踏板车。(何炳耀摄)
一名顾客把前面这辆电动脚踏车卖给MOBOT,然后以折价买了新的电动踏板车。负责人翁盛基(左)正与职员测试电动踏板车。(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法律规定电动脚踏车须注册挂车牌,业者认为生意会受影响,因为除了注册费,“割名”给新车主时,对方也须付转让费。业者也指出,顾客担心日后可能得为电动脚踏车买第三方保险,所以购买之前会三思。

政府宣布电动脚踏车须注册及挂车牌后,业者认为生意肯定受影响,因为顾客会嫌手续琐碎,不仅得付注册费,“割名”给新车主,对方也须付转让费,“就像买汽车一样”。

受访业者指出,顾客也担心,日后甚至可能得为电动脚踏车买第三方保险,所以购买之前会三思。

业者透露,去年2月起,电动脚踏车必须符合更严格的技术管制,获得橙色认证标签才能卖,由于越来越难取得认证标签,不少同行已改卖其他个人代步器材(personal mobility devices),重点转攻电动踏板车(e-scooter)市场。

认证严格反促成新商机 电动踏板车占九成销量

MOBOT两年多前成立时,电动脚踏车占其销量的约一半,如今减至一成,而原本占销量一半的电动踏板车,因为也在一些大型超市出售,份额迅速增至九成。

MOBOT负责人翁盛基(30岁)说,政府为了公众安全,加以管制电动脚踏车,却造就了电动踏板车的生意,“一扇门关上了,却也因此开了另一扇门。”

他说,一些车主的电动脚踏车不是经过改装,就是没有认证标签,新条例一出炉,他们就得放弃这些代步工具,否则会被罚款或被控上法庭。

过去几天,许多顾客打电话给他查询注册手续,有的则想卖车。昨天就有三个顾客上门,以折价卖车,转买电动滑板或电动踏板车。他们计划把收购的电动脚踏车卖到海外。

Singapore Electric Bicycle业主陈棣华(31岁),在勿洛北经营电动脚踏车已七八年,认为新条例多少会影响生意。

50元注册费顾客嫌多 不惜折价弃车省日后麻烦

“因为有登记手续要办,比较麻烦,顾客还得付50元注册费。顾客要方便,不想多花钱,以后还可能得买保险,买的时候就得考虑更多了。”

他说,电动脚踏车向来占销量的九成,去年初开电动脚踏车的风气开始淡了下来,“我得像同行一样,多卖其他产品了。”

A-Tech Bike Supply业主柯金隆(47岁),估计这项宣布会影响至少四成生意量。他卖电动脚踏车已有约10年时间,觉得当局条例越来越严格;他为一款电动脚踏车申请认证标签,过了一年多尚未批下来。

他说,一些顾客带着电动脚踏车上门,要他帮忙申请注册,“有些经过改装,一看就知,我不敢接受。”

一些电动脚踏车代步者,几天前探听到当局即将推出新措施,即刻“弃车”,以折价购买电动踏板车或其他代步器材,为的是“省却日后的麻烦”。

黄杰橙(30岁,行销人员),三天前忍痛“割爱”,卖掉开了半年、买价1600元的电动滑板车,买了1099元的电子长板(e-longboard)。

他说,电动滑板车折价599元,得另添600元。“虽然卖价算低,我担心会有越来越多人脱售,价钱更贱。”

他认为,随着政府进一步管制,相信人们对电动脚踏车的热度会变冷。“以前买电动脚踏车,就只有一个步骤。现在步骤这么多,连转售也这么麻烦,我还是尽快脱售算了。”

他说,在马路上骑电动脚踏车要非常专注,精神一不集中就会出现安全问题。“有了e-longboard,也一样可以代步。它才10公斤重,下雨天带着它,也比20多公斤重的电动脚踏车省力。”

另一名电动脚踏车车主林意成(32岁,行销人员),过去上班前后,都把超过30公斤重的电动脚踏车,停泊在地铁站。

电动脚踏车用了两年多,电池和摩多开始出现故障,他就干脆折价卖了,“收旧货的都不要。我卖了之后,以折价买新的电动滑板车。现在共享脚踏车计划很普遍,有许多的替代方法,未必需要电动脚踏车。”

陆交局宣布,电动脚踏车车主必须在明年1月31日之前,为车子注册和挂上车牌;注册工作将从本月14日起展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