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垂直甘榜”迎首批屋主

退休夫妇张鸿方(左)和许惠娥是首批领取海军部村庄新居钥匙的屋主之一,他们对于小型公寓内的亲乐龄设备如伸缩式晾衣架感到满意。(何家俊摄)
退休夫妇张鸿方(左)和许惠娥是首批领取海军部村庄新居钥匙的屋主之一,他们对于小型公寓内的亲乐龄设备如伸缩式晾衣架感到满意。(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海军部村庄这个被誉为“现代垂直甘榜”的本地首个专为年长者打造的公共组屋综合项目单位里,设有亲乐龄设备如电磁炉、防滑地板、伸缩式晾衣架等。

 

本地首个专为年长者打造的公共组屋综合项目海军部村庄,昨天下午迎来首批乐龄屋主,领取新屋钥匙和参观周边设施。

被誉为“现代垂直甘榜”的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位于海军部地铁站旁,是多个政府部门自2014年合力打造的项目。整体概念类似其他国家的退休村,但备有托儿所等设施,营造亲家庭环境和促进祖孙情。

海军部村庄内建有104个小型公寓和二房式灵活单位,面积分为36平方米和45平方米,推出以来深受买家追捧,至今已售出103个单位。这些单位具有亲乐龄设备如电磁炉、防滑地板、伸缩式晾衣架等。

买家当中,约有六成目前居住在兀兰或附近组屋区如三巴旺和义顺。此外,有44个买家是通过小型公寓优先计划(Studio Apartment Priority Scheme)和年长者优先计划(Senior Priority Scheme)申购单位。这些计划协助年长者在熟悉的环境或子女住家附近找房子,以便安享晚年。

昨天下午,15个住户从基础设施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手中接过新居钥匙。许文远致词说,一些人以澳大利亚和美国佛罗里达的退休村为参照,曾呼吁政府考虑建造类似退休村。“为测试这个概念的可行度,市区重建局曾选出一块地皮,为退休村展开建筑招标活动,然而市场的反应冷淡,我们对此也不感到惊讶。”

许文远指出,由于多数新加坡人居住在政府组屋,政府应着重于如何让年长者在组屋区里活出健康开心的生活。

许文远吁居民维护甘榜精神

经过与年长者和专业人士的讨论,当局辨认出这类退休环境应有四个重要元素:公共空间鼓励年长者互动、绿色空间和活动鼓励年长者保持活跃、鼓励几代人之间的互动,以及鼓励居民互相关怀。海军部村庄正结合了上述四大元素,作为“现代垂直甘榜”,许文远呼吁居民维护昔日甘榜守望相助的精神,以及保持居住环境整洁。

除了居住单位,海军部村庄也设有熟食中心、医疗中心、零售商店、托儿所、空中社区花园等,以及本地首个自动地下脚踏车库。这些设施将分阶段开始运作,如医疗中心的一些部门自上月已开始运作,熟食中心则要到下个月才全面营业。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透露,自动地下脚踏车库的硬件设施已建成,当局正与建屋发展局联合测试自动停车和付款系统。这个脚踏车库预计要到明年初,待海军部村庄设施全面投入运作后才开放给公众使用。

退休夫妇张鸿方(80岁)和许惠娥(71岁)原本居住在兀兰一带的五房式组屋,后来决定大屋换小屋,购买海军部村庄一个36平方米的小型公寓。他们昨天从许文远手中领取新屋钥匙。

育有三名子女的许惠娥透露,他们以往偶尔会帮忙看顾六个孙子,如今孙子渐渐长大,无需太大的居住空间。她说:“新房子的设备齐全,就连天花板上的灯都装好了,整个设计很美,让我看了很开心。尤其是电磁炉,方便老人家使用,也比煤气炉安全。”

同样领取钥匙的罗哈尼(Rohani Ahmad,60岁,牙科护理师)原本也住在兀兰,但她选择搬到海军部村庄,因为地铁站近在咫尺。罗哈尼说:“以前出门要先搭一趟巴士才到达地铁站,现在只需步行就能抵达,非常便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