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ERP系统 即时识别“闯关”车牌号码

一旦有驾车者违例“闯关”,未支付过路费,新系统可立即捕捉违例车辆的影像,当场自动识别车牌号码。(何炳耀摄)
一旦有驾车者违例“闯关”,未支付过路费,新系统可立即捕捉违例车辆的影像,当场自动识别车牌号码。(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预计2020年启用的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将具备更先进的自动识别车牌号码技术,更有效取缔违例“闯关”的驾车者。

陆路交通管理局委任的承包商上月底在西向的实里达快速公路、位于伦多道(Lentor Avenue)出口前的路牌后方,装置了新的摄像机。

这让许多经过该路段的驾车者误以为,“隐藏”在路牌后方的摄像机是用来取缔超速的违例者,好些人也在社交媒体面簿上传照片提醒车主小心被抄牌。

陆交局受询时澄清,这些摄像机并非用来测速,是该局为研发新一代的无闸门公路电子收费(ERP)系统而装置,以进行长达六个月的技术测试。

发言人透露,这些摄像机具备更先进的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功能,该局正在测试新摄像机在不同环境和交通路况下,捕捉影像的能力。交警的测速摄像机也采用自动识别车牌号码技术。

陆交局目前只在上述地点测试这类摄像机,该路段的车流量颇高,可测试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号码的准确度。

有了这套摄像系统,一旦有驾车者违例“闯关”,未支付过路费,新系统可立即捕捉违例车辆的影像,当场自动识别车牌号码,让违例者无所遁形。

现有ERP系统 识别车牌号码较耗时

现有的ERP系统则是前端系统无法自动识别车牌号码,拍下影像后得再交由后端系统进行分析,过程较为耗时。

耗资5亿5600万元建造的新一代ERP系统,可根据驾车者在拥堵路段行驶的实际路程收取路费,也可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包括让驾车者支付路边停车费。

它是交由国家电脑系统私人有限公司(NCS)和日本MHI引擎系统亚洲公司组成的财团联合开发。

新系统采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确定车辆的位置,可根据个别车辆在拥堵路段行驶的实际路程,向车主收取路费。

不过,为了让驾车者熟悉新系统的操作,陆交局早前已表明,在启用初期不会改用新的收费方式,届时的收费地点和收费率将保持不变。现有77个电子闸门也将在系统稳定后陆续拆除。

早年曾参与推行ERP计划的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员戈彼纳·梅农(Gopinath Menon)受访时指出,新一代的ERP系统不设闸门,摄像机日后可装置在灯柱或人行天桥等公共设施上。

他指出,除了取缔违例者,当局也可使用摄像机自动识别车牌号码的功能,进一步研究多数车辆所使用的路线等信息,以便运用在交通规划上,更好地管制车流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