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领域落后他国 实现智慧国愿景我国须奋起直追

字体大小:

李总理强调,智慧国关乎新加坡充分利用科技去制造就业机会和新商机,并提高经济生产力等。我国人口密集、高度网络化、国人也具备数码能力,因此应更好地善用这些条件,使智慧国的落实,让无论老幼、不论是否精通新科技的人都能从中受惠。

尽管有具备实现智慧国愿景的条件,我国在数个领域仍落后其他国家,因此政府推行各项智慧国计划刻不容缓,才能确保新加坡保持全球领先优势,并让全体国人,无论老幼、不论是否精通新科技都能从中受惠。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以华语发表演讲时说,提及“智慧国”可能会让人联想到电脑、互联网和高科技等“所谓年轻人的玩意儿”,但是“实际上,智慧国就是通过现代科技,让全体人民,无论老少,都能受惠,包括能改善年长者的日常生活。”

科技也可助非科技专家或年长国人谋生。李总理举例,70岁的张玉兰如何利用资讯科技在市区送外卖。

“即使你不是‘神奇女侠’(指张玉兰),也可学习掌握这些现代科技,例如先学用iPad看报纸……有心不怕迟,希望大家一起学习运用科技,让生活更便利、更安全、更丰富。”

李总理以英语演讲时,强调智慧国关乎我国充分利用科技去制造就业机会和新商机,并提高经济生产力等。

“我们人口密集、高度网络化、国人也具备数码能力……虽然有所需条件,却在几方面落后其他城市。”

政府2014年已提出智慧国愿景。李总理今年2月坦言发展进度仍不理想。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昨天发文告详述数项智慧国计划的内容和发展进度时指出:“新加坡有可能在电子付款和数码身份认证系统等新兴领域落后,这个危险很真实。新加坡需要再次有紧迫感,去做得更多。”

李总理举中国迅速发展的电子付款体系为例表示,使用现金在中国主要城市已过时,来新加坡的访客反而觉得我国用现金付款很落伍,而这归咎于我国有太多不同的电子付款系统。

graphic-2108.pdf_Medium.jpg

以手机应用支付停车费
今年10月前全面推行

金融管理局已展开系统简化工作,近期也与本地银行推出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让用户可凭手机号码转账;下来付款还可选择便利、不征收信用卡服务费又安全的共用QR码。

公共安全和保安领域也可善用科技。政府已着手整合闭路电视和探测水位传感器等,构建融合式的全国传感器网络。另一些可解决一些日常问题的小型计划包括不用停车固本,而用parking.sg这个新应用支付停车费。应用会在今年10月前全面推行。

保持领先才能吸引人才

李总理说,我国有必要继续推行这些计划,因为世界不断改变,我国如果没跟上就会被抛在后头;我国也须继续与其他领先国家一样维持领先的地位才能吸引人才、招商引资,以期不辜负自己的期望。

“我们尽每一分力,带大家一同迈向智慧国……如果你懂科技,也可与他人分享知识,让他们跟得上来……主动自我提升、助他人改善大家的生活、期许未来,让新加坡成为一个人人想居住生活、生气勃勃的地方。这是我们一同成为智慧国的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