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就命名 ‘王鼎昌峰’获批准

天山山脉三座山峰的最高峰“王鼎昌峰”(左)海拔4743公尺。(海峡时报)
天山山脉三座山峰的最高峰“王鼎昌峰”(左)海拔4743公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12年前,一组四人团队登上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天山山脉的三座山峰,并将其中一座海拔4743公尺的最高峰,以我国前总统王鼎昌命名,阔别许久终于在今年获得当地登山总会批准,相信是全球首个以本地人命名的山峰。

团队队长登山运动员林有利今早告诉《联合晚报》,阔别12年终于有了“王鼎昌峰”,他很欣慰,“事件终于有了圆满结束。”

53岁的林有利曾在1998年,带领首个新加坡团队登上珠穆朗玛峰,他和另外三名队友陈善慰、卓明昌和罗再尼,于2005年7月登上跨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中国边界的天山山脉的三座山峰。

四人当年在四天内登上两座山峰,他们之后决定分别将两座山峰命名为“淡马锡峰”与“新加坡拉峰”。

团队原本在7月28日首次攀爬海拔4743公尺的最高峰,但却失败,隔天才成功登顶。

为了纪念我国前总统王鼎昌,担任攀登珠穆朗玛峰活动的名誉赞助人,团队决定将这座山脉命名为“王鼎昌峰”。

由于这三座山峰没人涉足过,第一支征服山峰的队伍拥有为它命名的权利,登山队就将这三个名字交给哈萨克斯坦登山总会,等待批准。

谈起选择以前总统命名山峰的原因,林有利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为了让我们筹钱准备登山活动的事宜,当年他(王鼎昌)在幕后帮我们与赞助商牵线,山峰以他命名是为了纪念他的功劳。”

然而,林有利说,团队提交的全球定位坐标不准确,也因总会似乎忽视了他们的申请,导致名字迟迟未获批准。

直到去年,王鼎昌先生的儿子王子文(48岁)有意攀登同一座山,与林有利核对资料,才再次将坐标纪录呈交给哈萨克斯坦登山总会。

历经几个月的文书工作,总会终于在今年6月28日批准山峰以“王鼎昌”命名,会长卡兹贝壳受访时说:“王鼎昌先生为新加坡做出许多贡献,应该获得认可。”

王鼎昌先生是我国民选总统,他从1993年至1998年任职,于2002年逝世。“王鼎昌峰”相信是全球首个以本地人命名的山峰。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8月2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