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小贩中心 邻里商店 咖啡店 政府征集小额电子付费方案

顾客用万捷卡在熟食中心的摊位付账。(档案照片)
顾客用万捷卡在熟食中心的摊位付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根据征询书资料,当局希望业者所提出的方案适合且便于各个阶层的国人使用;所建议安装的机器经得起小贩中心与咖啡店内的高温环境等。

政府即日起邀请业界提呈可支持小贩中心、邻里商店及咖啡店等接受小额付款的电子付费方案,助新加坡进一步迈向智慧国愿景。

国家环境局、建屋发展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简称SNDGO),昨天联合发出信息征询书(Request For Information,简称RFI),邀请业界集思广益,提呈可支持小贩中心、建屋局旗下的咖啡店,以及邻里商店等接受小额付款的无现金交易方案。

政府有意与业者密切合作,开发可让广大公众、商家与供应商等快速上手、安全且容易安装的电子付费方案,

根据《联合早报》所获得的信息征询书资料,当局也欢迎业者提出本地与海外惯用的付费方案;希望业者所提出的方案适合且便于各个阶层的国人使用;所建议安装的机器经得起小贩中心与咖啡店内的高温环境等。

此外,有鉴于在邻里社区内进行的交易一般涉及小额费用,因此所提出的方案也须是商家、摊贩等都负担得起的。

当局也希望新方案无需安装过多新设施,因为这有助降低商家的成本;方案也应采纳具持续性的商业模式,以便在无需商家与摊贩支付额外费用的情况下,鼓励消费者将电子付费视为首选付款方法。

有兴趣的业者可从即日起登入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了解详情。提呈方案截止日期为下月15日。

推动电子付款,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重要途径之一,文告说,上述四个机构将根据这次征集到的各种方案与建议集思广益,为接下来就小贩中心、邻里商店及咖啡店等发出方案征求书或展开其他采购活动做准备。

文告强调,智慧国的出发点是善用科技来提升国人的生活。小贩中心与邻里商店是国人时常光顾的地方,政府推动电子付费的目的,就是希望为公众带来更多便利。

小贩中心和组屋区 七成交易以现金进行

根据KPMG会计事务所去年为金管局完成的一项调查,本地商场约七成交易以非现金方式进行,其余三成则以现金为主。小贩中心和组屋区的交易方式则正好相反,七成交易以现金进行,只有三成使用电子付费。

李显龙总理上星期日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指出,新加坡虽然也有电子付费方式,但许多国人仍依赖现金付款。

为推进电子付费,金管局计划双管齐下,在零售商场和餐饮场所推广统一付款终端机,在邻里商店和小贩中心则有意推行成本较低方案,如共用QR码。

金山岭美食中心老板洪鼎良受访时乐见当局有意推动咖啡店采纳无现金交易。他说:“这能帮我们提高生产力,减少需要安排人手收钱找钱的必要。但希望当局最终推行的方案能让顾客容易上手,最好只需按一两个按钮就能付款。”

金山岭美食中心共管理35家咖啡店,其中约一半的咖啡店属于建屋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