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保留总统选举未必受到认可 有政治代价也须促进多元种族主义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起)、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以及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日在论坛上回应出席者有关保留总统选举的疑问。(唐家鸿摄)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起)、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以及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日在论坛上回应出席者有关保留总统选举的疑问。(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陈振声在关于保留总统选举论坛上让与会者表决,有关总统选举制的辩论和推出“保留选举”,是否意味着政府必须因此付出一定代价,结果大部分与会者举手表示同意。不过,他指出政府必须未雨绸缪,政治领导人与政客的差别,就是预先察觉将来可出现的议题并适时制定机制。

与许多国家不妥善处理种族差异不同,新加坡政府以积极干预的方式促进多元种族主义,即便这意味着现任政府会因此输掉一些政治筹码。

自政府去年宣布实行保留给特定族群参加的总统选举以来,不少人质疑这么做的必要。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及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举办的保留总统选举论坛上,异口同声地强调政府不仅要处理眼前问题,也要未雨绸缪。

陈振声让与会者表决,有关总统选举制的辩论和推出“保留选举”,是否意味着政府必须因此付出一定代价,结果大部分与会者举手表示同意。

他接着说,世界上多数从政者都会要保全政治筹码,但李显龙总理的一席话让他深深体会到政客和政治领导人之间的不同。

“李总理说,我们可能会因为启动保留选举而付出政治代价,没有特定种族当总统所引发的问题可能不会马上浮现,但万一问题二三十年后出现,新一代的领导人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政治)空间来制定应对机制?一个政治领导人必须预先察觉将来可出现的议题并适时制定机制。”

陈振声也说,领导人应在能力可及的情况下,为未来的领导人打下基础,并动员民众支持新机制,使未来的国家领导人更加成功。

尚穆根则指出,多元种族社会不是自然形成的,需要制定政策加以推广。他指出我国政府积极干预各个层面,以打造多元共融的社会。

首先,我国有严厉的法则,包括制止“仇恨言论”的法律,也不让民众以言论自由为名,透过焚烧《可兰经》和《圣经》等方式亵渎宗教。尚穆根说,严刑峻法引来他人诟病,但他本人愿意在世界的任何角落“维护这个做法”。

他说,“任何宗教的神职人员,如果以宗教的外衣跨入政治领域,将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各国的经历能让我国引以为鉴。他透露,两名外国基督教传教士,日前因曾对其他宗教发表具诋毁性和煽动性的言论,不得入境新加坡发表演讲。

拟强化《维护宗教和谐法令》

尚穆根透露,政府计划明年强化《维护宗教和谐法令》,这个法令赋予内政部长权力,向试图在不同宗教组织之间挑起敌意者,发出限制令。

内政部表示正检讨强化司法条款的必要,以保障新加坡的种族和宗教和谐,并在完成检讨后,提供更多详情。

我国也在社会和经济层面上,制定多个政策以确保种族和谐。其中包括组屋种族比例政策、国民服役、族群与宗教互信圈以及不同种族的自助团体。政治机制也是促进种族和谐的关键一环,例如集选区制度,以及总统保留选举。

尚穆根说,100位国会议员(包括非选区议员和官委议员)当中,71%是华族、29%是少数种族;公民人口比率则是76.1%是华族、23.9%是少数种族。

他提醒:“要是没集选区制度,我们的国会种族组成将是怎样的景象?”

他也说,种族仍是左右新加坡人如何投票的一个关键。他留意到在前工人党领袖惹耶勒南之后,代表工人党出征单议席选区者都是华族。

去年一项调查发现,96%的华族会选华人当总统,只有59%接受马来总统。

尚穆根强调,总统是团结国家的象征,如果不启动保留选举,每一届的总统都来自一个特定族群的话,总统的象征性角色就会受质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