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率先扫码付款

字体大小:

丹戎巴葛坊小贩熟食公会与NETS合作,在小贩中心推出QR码付款系统,打造本地首个全面采用这类电子付款的小贩中心。

多年来只接受现金付款的小贩中心,如今也朝“无现金”目标迈进,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昨天起就率先让食客通过扫描QR码付款。

丹戎巴葛坊小贩熟食公会与NETS合作,在小贩中心推出QR码付款系统,打造本地首个全面采用这类电子付款的小贩中心。约50个熟食摊主在摊位前纷纷挂起专属的QR码牌子和摆放付款终端机,让顾客通过手机应用扫描QR码进行电子付款。结账完毕后,小贩会立即通过终端机接到通知。

这项系统目前只接受华侨银行PayAnyone和大华银行Mighty的付款应用,今年11月中将扩大至星展银行的Paylah应用。NETS计划在今年底前,在本地30个小贩中心推出QR码付款系统,并与更多银行和电子付款公司合作,支持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愿景。NETS也希望QR码付款系统最终能把每年在本地6000多个小贩摊位进行的约10亿元现金交易,转化成无现金交易。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天在丹戎巴葛坊巴刹与小贩中心为上述计划主持推介。她致词说:“新加坡目前的局面相当独特,那就是消费者拥有太多电子钱包,许多金融机构都推出各自的电子钱包。然而不是所有电子钱包都可被市面上多种付款终端机接受,因此我们必须找出一个快捷、简单、安全和便利的解决方案。”

小贩采纳该付款系统 首三年无须支付费用

英兰妮也指出,虽然转账卡和信用卡付款系统对大规模零售商来说相当便利,但不适用于小型零售商,因为他们倾向于无须太多硬件和较便宜的付款系统。因此英兰妮认为,新推出的QR码付款系统能鼓励更多小贩采纳无现金付款。

NETS首席执行官吴麟书受访时透露,小贩若采纳上述QR码付款系统,首三年无须支付费用。他表示三年之后,NETS会尽可能以最低价格为小贩提供这项服务。

吴麟书说:“NETS的QR码付款系统好处在于各种电子钱包都通用,小贩每天只须通过NETS一个平台就可结算收入,非常便利。我们也鼓励其他提供电子钱包的商家与我们合作,朝共同目标前进。”

在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经营咖喱角摊位Rolina的覃业栋(72岁)观察到,自三天前装置QR码付款系统以来,仅有一成的顾客会使用。

他说:“年轻的顾客比较懂得用,老一辈顾客还不太习惯,不过相信久而久之他们也会乐意使用。这个系统对顾客和小贩来说都很方便,钱直接存进银行,可省下很多人力和麻烦。”

昨天光顾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的吴美花(71岁,退休)看到不少人使用QR码付款,也要求儿子帮她在手机上下载应用。

吴美花说:“今天是我第一次使用QR码付款,觉得很方便也容易使用。有了这个付款方式,老人家身上不用带太多现金,也不怕会弄丢钱或是被人抢劫。”

除了NETS,发行易通卡的易通公司也正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商业伙伴合作,推出包括QR码付款的电子平台,预计今年底会公布更多详情。

易通总裁李德明说:“我们正计划推出一个开放、包容和标准化的电子平台,避免市场进一步分化,毕竟市面上已有许多QR码或类似的付款方式如NETS、Liquid Pay、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希望我们在今年底推出的电子平台,能包括可让多个付款机构公用的QR码‘SGQ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