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爆对公务员动粗事件 国人更急躁要求也变高

字体大小:

男子拒捕袭警、妇女拿刀恐吓社工、洋汉大闹樟宜机场……本地频频发生对公务员动粗事件,受访专家指出,公众或许对公务员要求高,脾气更急躁,动辄以暴力解决问题。

《联合晚报》昨日报道,一名44岁的澳大利亚的洋汉,在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的离境厅,对警员谩骂和动粗,原本被判坐牢六个月又两周,经控方上诉后,被判坐牢八个月又两周。

较早前,一名39岁男子因鲁莽驾驶遭警方截停,他拒捕与三名警员反抗,导致警员全都受伤。

今年2月,一名妇女因情绪不稳,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取消她与儿子见面,妇女误以为是社工的错,竟气得把刀架在社工脖子上恐吓。

综合近期多起对公务员动粗、辱骂和恐吓案件,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认为,除了国人更为急躁,大众对公务员的要求也似乎越来越高。

“公众要求公务员的服务又快又好,也急躁希望能快速解决问题。当公务员若无法办到,有些就会大发雷霆,甚至大打出手。”

王立清律师则觉得,以前人们比较怕警察,现在似乎已不太尊重他们,反而会投诉警察,甚至对他们动粗。

“若让他们为所欲为,社会就会大乱,因此有必要加重对公务员动粗的刑罚,来维持社会应有的秩序。”

本地资深律师孙庆发指出,只要对公务员动粗,就一定得判坐牢,监禁期间则视伤势的严重性。

他解释,严厉惩罚能起阻吓作用,维护公务员的安全,毕竟他们只是在尽好本分执行工作。

“公务员若不受尊重,人们就会无法无天。”除了公务员,孙庆发也表示,若对同样在执行工作的德士司机、巴士司机和医疗人员等动粗,也会受到严厉惩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9月2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