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少女‘心’与化妆师擦身过 年半后她终等到新‘心’

左图:化妆师童恩去年12月成功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她在前一年差一点就获得少女麦嘉敏捐赠的心脏。(摄影/庄耿闻) 右图:槟城少女麦嘉敏(档案照)
左图:化妆师童恩去年12月成功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她在前一年差一点就获得少女麦嘉敏捐赠的心脏。(摄影/庄耿闻) 右图:槟城少女麦嘉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心”无“缘”!槟城少女麦嘉敏捐出的心脏,最初原来是要移植给一名化妆师,无奈两者体型不匹配,最终才移植到狮城妇李淑玲体内。与麦嘉敏的心擦身过,化妆师苦等一年五个月之后,去年总算等到新“心”,重获新生!
《联合晚报》日前报道,到我国求学的槟城少女麦嘉敏,因脑血管爆裂骤逝,捐出包括心脏在内的八件器官。当年因为她的心脏得以延续生命的狮城妇李淑玲(37岁),日前更亲自到槟城,跟麦嘉敏的父母见面。
这则新闻感人热泪,在新马两地引起广大的回响,可是,大家或许不知,麦嘉敏的心脏,最初原本是要捐给另一病患的,只是医生检查后发现不适合,健康的心脏,才辗转植入的李淑玲体内。
当年遇麦嘉敏的心脏“擦身而过”的病患,是46岁的化妆师童恩。她患上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多年来依靠左心室辅助器维生,一直在等新心脏救命。
当时是2015年7月,她因细菌感染已经住院一个月,负责人突然来电说“心找到了”,并叫她等待第二次确认电话。
她满心期待,不料电话再次响起时,负责人却告知,身高1.75米的她,体重与捐赠者相差太远,心脏并不适合她。
“我感觉失落,但不强求,否则只会浪费一颗健康的心脏。我当时也只能默默祝福即将获得那颗心脏的病患。”
童恩说,她在同一天较迟时候,在病房遇见李淑玲,当时就猜测她就是心脏受益者。不久后,童恩就阅读到麦嘉敏捐器官的新闻,她当时就更肯定,原本要给她的心脏,就是麦嘉敏捐出的。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顾问医生林俊斌(38岁)解释,等候名单排第一的病患,未必最早获得心脏,因为心脏不一定适合他们。“除了血型,病人和捐赠者体重也得相似,不然心脏会负荷不了。”
天无绝人之路,童恩在去年12月终于等到对的心脏,如今生活已恢复正常,积极面对新生活。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9月2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