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年俱乐部鼓励满40岁国人多运动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的ActiveSG正式成立ActiveSG壮年俱乐部,鼓励年满40岁的国人多运动。(海峡时报)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的ActiveSG正式成立ActiveSG壮年俱乐部,鼓励年满40岁的国人多运动。(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不常运动者要找到适合体能程度的运动项目,有一定的困难,ActiveSG成立壮年俱乐部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壮年俱乐部目前有约40种经改良的运动项目,例如在泳池里步行或打太极等。

​不常运动的中年人可加入新成立的壮年俱乐部,参与泳池步行、水上打太极,或经改良的韵律操等有氧运动,重拾活跃的生活步伐。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的ActiveSG正式成立ActiveSG壮年俱乐部(ActiveSG Masters Club),鼓励年满40岁的国人多运动。

根据体理会去年的调查,60岁至80岁的国人当中,32%患慢性疾病或残疾,而这个比率在40岁至59岁国人中仅12%。体理会认为这显示40岁至59岁者有必要常运动、注意生活习惯,以降低日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不过,体理会同时意识到,不常运动者要找到适合他们体能程度的运动项目,有一定的困难,成立壮年俱乐部就能为不常运动者提供经改良的运动和健身项目等,让他们容易上手。

体理会前年的调查显示,40岁至59岁国人仅50%在调查前四周内经常运动,比20岁至39岁的52%低,也比超过60岁的56%及13岁至19岁的72%来得少。

壮年俱乐部目前有约40种经改良的运动项目,例如在泳池里步行或打太极等。多数的运动项目免费,公众只需预先登记,并支付健身房或泳池的入门费等。

改良版运动更吸引中年人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宣布俱乐部成立后受访时举例,适合20岁和适合50岁的人所跳的尊巴(Zumba)可能跳法不同;考虑到中年人原本的运动量和健康体能程度,经改良的运动能促使中年人更愿意多运动。

对于要如何鼓励忙于事业和家庭的中年人多运动,傅海燕指出,ActiveSG已深入邻里,在社区和民众俱乐部都有办活动,而政府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人们轻易有机会参与这些活动,并且有运动设施和场所,“但最终的选择仍在个人身上,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愿意改变生活习惯,把运动融入日常生活”。

许美玉(58岁,兼职护士)约10年前在母亲患肾病后更注重健康,也重拾念书时常做的长跑运动。她说,以前当绘测建筑师需要常加班,加上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总抽不出时间去运动,后来她下定决心要再有规律地运动。目前她每周有三天跑步或游泳,并从中结识有相同爱好的新朋友。

教导健身操、水上韵律操和尊巴等的熊念禹(55岁)当教练已28年。他说,经改良韵律操其实只需改变一些动作,如把全蹲改为半蹲等,就可减轻运动激烈程度,做起来其实并不难。

他也鼓励中年人说:“选一个你感兴趣的运动,给自己半个至一个小时尝试一下,可能会觉得还不错,你做得来,也可以找亲朋好友一起参加。”

壮年俱乐部参与者也有机会吸取领导经验、学习运动技术等,有助日后负责管理一些兴趣小组,并成为“尼拉团队”(Team Nila)或体育关怀(SportCares)计划的义工,甚至在体育赛事上担任志愿技术官员。

公众可到俱乐部官方网站(www.myactivesg.com/academy/masters)了解详情。有意担任义工者则可上网至www.volunteers.sg。公众也可到任何一家公共体育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