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优儿学府将研究提升幼儿双语学习和跨文化意识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说,孩童从小打好双语基础,对以后长远发展有益处。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说,孩童从小打好双语基础,对以后长远发展有益处。

字体大小:

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明年起将在新启用的裕廊西大型托儿所展开一项针对幼儿双语学习和认知能力的研究,借此提升学前双语教育的素质,从小培养幼童的跨文化意识。

这项为期四至五年的研究,由职总优儿学府同香港中文大学儿童双语研究中心合作进行。这相信是本地以学前儿童为对象、最大规模的双语学习和认知能力调查。

研究将通过本地幼童的语言习得(language acquisition)、使用率及语码转换等,探讨双语学习对他们社会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同时也了解科技教学对促进语言和社交能力的效果。

100至150名裕廊西幼乐园大型托儿所的幼儿,及他们的家长将参与首两年的研究。研究团队接下来会在同个中心招募更多研究对象。

研究首年将对100名三岁至四岁的孩童进行一系列测试,了解他们的英文华文口语能力和综合认知能力。

第二年的研究则专注探讨家庭和学校语言环境如何影响孩童双语的掌握。研究员将针对50名五岁至六岁的孩童及他们的家长,分别要求他们叙述故事,以进行录音和分析。

领导上述研究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儿童双语研究中心主任叶彩燕教授。该中心是亚洲首个探讨双语和多语现象的研究单位。

叶彩燕说,近年不少西方国家就幼童双语学习和认知能力发展进行研究,并提出“双语优势”的说法,指孩子接触双语或多语环境,常在不同语言之间进行转换,在创意、思维灵活度,以及执行功能等认知能力方面,比单语环境的孩童占优势。

本地研究单位近年也有类似双语研究,但一般较注重语言习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心理学系前年完成一项针对72名婴儿的研究发现,英华双语环境下成长的婴儿,不仅能辨识两种语言,对华语四声变化也较敏感,显示他们对语言规则的掌握比单语环境婴儿来得快。

职总优儿学府母语课程策划总监林美莲博士说,近年本地有越来越多在家讲英语的家庭,母语的使用越来越少。“希望这项研究的成果能加强我们的课程质量,同时也希望为家长提供加强孩子双语学习的建议,例如日常生活中增加母语使用率,或加强某些词汇的运用等。”

“研究除了让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的孩童受益,我们日后也希望同其他学前教育工作者分享研究成果。”

今年展开幼童种族身份认同研究

裕廊西的幼乐园今年还会展开另一项针对幼童种族身份认同的研究。这项由南洋理工大学心理学儿童认知实验室主任助理教授司徒佩佩主导的研究,去年在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的研究津贴计划下获颁研究资金。研究将通过游戏等,测试孩童对不同种族是否存有偏见,研究团队希望两三年内为学前孩童设计一套促进种族宗教包容的教学配套。

今年2月已投入运作的裕廊西幼乐园大型托儿所,可容纳319名两个月大至六岁的孩童。职总优儿学府希望三至五年内将它打造成一所双语和跨文化学习的卓越中心,因此在空间设计上特别投入心思,托儿所内的双语和跨文化学习室就展现多元种族和语言特色的教材和学习角落。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昨天为该托儿所主持开幕仪式后受访时说,孩童从小打好双语基础,对以后长远发展有益处。“每个孩子学习方式和潜能都不一样,我们会开拓更多教材和教学法帮助他们实现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