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自动化器材 小贩提高生产力可申请5000元津贴

国家环境局特为小贩而设的一站式资讯服务中心,前身是小贩客服中心。该局特别拓展其规模,为小贩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包括摊位申请、举办工作坊和提供培训资讯等。配合中心开幕,厨房自动化器材供应商昨天特地到场,向小贩示范各种机器的操作。(林国明摄)
国家环境局特为小贩而设的一站式资讯服务中心,前身是小贩客服中心。该局特别拓展其规模,为小贩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包括摊位申请、举办工作坊和提供培训资讯等。配合中心开幕,厨房自动化器材供应商昨天特地到场,向小贩示范各种机器的操作。(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每名小贩在购买器材后,可向环境局报销80%的费用(不包括配件),但报销总额不得超过5000元,而且小贩须从环境局预先审批的名单中选购器材,包括搅拌机、削皮机和切菜机。

有意借助自动化工序提高生产力的小贩,即日起可向国家环境局申请小贩生产力资助金,用以报销购买厨房自动化器材八成的费用。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环境局专为小贩设立的一站式资讯服务中心(One-Stop Information and Service Centre)开幕仪式上做出上述宣布。

每名小贩在购买器材后,可向环境局报销80%的费用(不包括配件)。小贩可购买超过一件器材,但报销总额不得超过5000元,而且小贩须从环境局预先审批的名单中选购器材,包括搅拌机、削皮机和切菜机。

申请这笔生产力资助金(Hawkers’ Productivity Grant)的小贩也必须是向环境局注册的熟食摊主,并拥有有效的小贩执照,摊位剩余租约不得少于一年。

这项资助计划将为期三年。

许连碹受访时指出,小贩厨房自动化器材的使用率目前不高,希望资助金的推出能鼓励更多小贩采取自动化作业,协助他们省时省力,同时吸引更多人入行,让他们无需为准备食材烦恼。

许连碹说,大家无需急着入手,最好能先了解哪些设备最适合自己,在下来三年内做决定即可。”

设立小贩生产力资助金的起意,源自小贩中心3.0委员会建议,旨在提高生产力,减少小贩工作量,以及改善工作条件,确保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

委员会过去一年在收集各方意见后,今年初向环境及水源部提呈了11项建议,并获该部全数接受。

负责售卖厨房自动化器材的亚成白钢私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源兴(55岁)受访时指出,购买这类器材的客户目前大多来自酒店和餐馆,小贩买家最多只占两成。

他说,厨房自动化器材价格一般从1000元起跳,对小贩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长远来看,这些器材带来的益处是很大的。”

到了今年底,本地将有114座小贩中心,超过1万4000个小贩摊位,其中约6000个售卖熟食,小贩年龄中位数则为59岁。当局于2012年和2015年宣布增建共20个小贩中心,全部小贩中心将于2027年前竣工,提供多800个熟食摊。

小贩:自动化利大于弊

受访小贩均认为,自动化是大势所趋,这一变化对小贩来说利大于弊。

梁清良(57岁)自小入行,目前在顺福路大牌320巴刹与熟食中心经营鸡饭摊。他昨天观摩了器材示范后,表示对食品加工机颇有兴趣。

他说:“我平时做鸡饭辣椒需要四个多小时,如果使用加工机只需约两小时,省下的时间可做很多其他事情。”

梁清良也认为,年长小贩可以照着说明书操作器材,不必担心不会使用。

在茨园小贩中心售卖面粉菓的年轻小贩洪翊介(30岁)已决定购入一台切菜机,专门用来切小辣椒和葱。

他说:“机器可替代每天的基本工序,我们切三公斤小辣椒差不多要一小时,用机器切,五分钟就能完成,效率非常高。”

接下来几个月,环境局工作人员将走入各小贩中心,向小贩宣传和介绍这些器材设备。有兴趣申请资助金的小贩,也能到位于大巴窑建屋发展局中心的一站式资讯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