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计划遇冷两年仅80企业参与

Han's的姚慧珠(左一)在培训员陈秀玲(左二)的指导下学做三明治。右起为培训及发展执行员陈慧雯、未来技能导师吴孔宗,以及培训及发展经理张美君。(萧紫薇摄)
Han's的姚慧珠(左一)在培训员陈秀玲(左二)的指导下学做三明治。右起为培训及发展执行员陈慧雯、未来技能导师吴孔宗,以及培训及发展经理张美君。(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未来技能导师●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技能导师”计划遇冷是因为中小型企业面对人力短缺,即使免费,也未必能派出人手参加。完成计划的企业则认为获益良多,关键是改变心态,将开发人力资源视为核心策略。

一项专门为中小型企业设计的指导计划,九个月的指导费用完全由政府资助,但推出将近两年却遭到“冷遇”,只有80家公司参与,距离三年要吸引2000家公司的目标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型企业主要面对人力短缺的问题,即使不用自己掏腰包聘请顾问,公司也未必能派出人手参加这项计划。另外,计划无法立竿见影,对于需要应付眼前盈亏的小型企业来说,更不是重心所在。

不过,完成计划的企业认为获益良多,计划值得推广,关键是企业是否愿意改变心态,将开发人力资源视为推动业务发展的核心策略,而不是花钱的“成本中心”(cost centre)。

标新局在2015年底推出“未来技能导师”(SkillsFuture SME Mentors)计划,为中小型企业和商业顾问配对,由顾问指导企业建立起培训与发展(业内称为Learning & Development)架构。

完成计划后,这些企业应该能提供结构更清晰的实习计划,也能更好地吸引和发展人才。

企业得同顾问展开九个月的改革计划,双方基本上每星期碰面,从方方面面分析企业的人力资源现状,以及如何改进。

这九个月密集“取经”的顾问费由标新局全数资助,以每个月2500元来算,每个项目就要2万2500元。

计划在2015年12月正式对外推介时,标新局立下三年帮助2000家公司的目标。然而,将近两年以来,只有100多家企业有兴趣,有80家公司加入。

标新局说,他们理解中小型企业面对的挑战,比如,需要在应付日常运作的同时还要分派资源参加指导计划,也有企业虽有兴趣,但认为目前的重心在更为急迫的转型或其他关键项目。

企业与导师配对程序简化

另一个因素是要企业和导师之间的配对,符合资格的企业通常得从三名到五名导师之中选出一名,经一番互相了解后,企业通常会挑选比较有默契的导师。标新局指出,挑选的过程本身就会花上大约一个月,这对一些企业来说也是挑战。

标新局人力资本与企业能力总署长符传心说:“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对这个计划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鼓舞,因为这能启发别的企业。我们的导师也发现,当员工了解雇主愿意在他们身上投资,工作起来也更有满足感。”

标新局不断检讨企业和导师提出的反馈,在九个月项目完成后为企业总裁、管理层和员工举办分享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为导师们举办圆桌讨论会。

符传心说:“根据收集到的反馈,我们简化了企业和导师之间的联系过程,为他们‘速配’,我们也在改进汇报过程,减轻行政负担。”

为五家企业充当导师、有多年人事管理经验的吴孔宗就透露,每个星期都要跟企业见面并记录进度,每个月还要呈交一次进度报告,现在每三个月才需要交一次报告。

他说:“很多企业(规模)很小,总共就有二三十个人,同一个人事部职员还要兼做培训和行政,在没有起码规模的情况下,要派一个人展开这样的改革计划会造成人手资源更紧张。而且这也取决于老板是否重视,有些时候中小型企业会更在乎眼前的利润。”

另一名导师、有18年培训和咨询经验的黎行锦说,政府和相关机构已通过不同平台向中小型企业宣传这些资助计划,但终究需要业者决定,人力资源开发是不是拓展商业的战略还是只扮演行政功能,甚至只是平日操作的一部分。她说:“经过改革后,企业的培训和指导不再是杂乱无章,而是从策略上有规划、有架构地培养员工,让他们在工作上取得成功。这也会改善工作关系,从长远来说留住员工。”

照镜子练习微笑 餐馆员工先培训再上班

对顾客微笑看似很简单,连锁餐馆Han's却认真看待,将此融入新进员工的培训里,而这项服务也是在该公司加入未来导师技能计划后才有系统地进行。

在这之前,Han's的新进员工一般上是直接到店面上岗,接受在职培训。这做法虽然让店面较快找到人手帮忙,但结果未必理想。如果员工缺乏基本培训,就会在错误中跌跌撞撞,客户服务素质也欠佳。

Han's的培训与发展兼客户服务经理张美君说,虽然培训手册教导员工要对顾客微笑,但店面的培训员只会照本宣科,有的员工未必把这一点放在心上,有时忘了笑,有时笑起来不自然。

导师助企业制定培训蓝图

Han's的未来技能导师吴孔宗观察到,公司虽然有基本的人事管理计划,但缺乏有结构的教学大纲,也没有做培训分析。公司之前甚至没有专门的培训团队。

经吴孔宗拨点后,Han's开始让新员工先在实里基的Wilkie Edge商场店面后方的教室上课五天,才正式到各自的分店接受三周在职培训。在这首五天,员工要学习如何微笑,包括通过照镜子观察自己的表情。

除了课室,Wilkie Edge分店后方还设有比店面厨房面积还大的教课厨房,这里平时不开火煮饭,而是专门让新员工练习烹饪,为实际操作打下基础。把培训中心设在这里的好处是,员工不必大老远到圣诺哥的总部学习,加入公司两年的张美君也在这里办公。

另一家完成导师计划的飞机工装夹具制造商华生工程私人有限公司,执行总监林熹如说,公司的培训文化以师傅带徒弟为主,没有明确文件记录。再加上部件都是单件生产,每个学习环节都根据特定需求来拟定,相对来说培训过程的结构不太清晰。

“我们从导师那里学到比较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分析工具,为不同员工拟定不同培训计划。经过九个月的指导,我们已成功推出完整的培训蓝图。”

有意参与计划须有以下条件

未来技能导师计划针对的是想要发展人才的中小型企业。

参加这项计划的公司来自不同的行业,主要包括:零售、食品服务和精密工程。这些企业一般聘请30名至100名员工。

  • 想要加入计划,“拜师学艺”的企业应符合以下资格:
  1. 设在新加坡的中小型企业(本地人持股至少30%),员工少过200人或年收入少过1亿元。
  2. 有基本的学习和发展或培训计划
  3. 愿意同未来技能导师配合,一起合作九个月

标新局说,参与计划的未来技能导师具有多元化背景,有些在食品业、零售业、物流业、制造业和工程业有广泛的经验。

  • 想要当未来技能导师,一般上应该符合以下的资格:
  1. 拥有至少八年的行业经验
  2. 拥有至少五年的管理经验
  3. 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方面有经验
  4. 热衷于学习、思想开放,有心帮助中小型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