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189刀杀妻 控方求判9年监2年

患有妄想症的被告江炳义可能随时出狱,右上为死者黄池玉。(档案照)
患有妄想症的被告江炳义可能随时出狱,右上为死者黄池玉。(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盛港组屋69岁老汉动手术后出现妄想,双刀砍死63岁爱妻,控方求判监九年,但高庭法官认为,不应重罚一个不知道自己有精神病的被告,而且按常理来看,患病已是一种惩罚,法官最后轻判老汉坐牢两年。

《联合晚报》日前报道,去年3月13日下午,盛港康埔桦弯第296C座组屋六楼单位发生命案,63岁黄赤玉遭老公江炳义砍死。

今年69岁的江炳义原本被控谋杀,但控方过后把控状减轻至误杀罪,他上个月8日在高庭认罪,今早被判刑。

案情显示,被告与妻子结婚36年,育有两名女儿,分别是36岁和27岁;事发时,原本当技工的被告已退休,与妻子和小女儿住在案发单位。

去年1月进行割除白内障的手术,岂料老汉之后出现妄想,怀疑大女儿非他的亲生骨肉,以为家人要杀害他,并决定先“下手”为强。

案发下午,老汉睡午觉时被震耳欲聋的声音吵醒,先后持两把刀狂砍妻子,内心呐喊着“一定要她死”,直至见到妻子断气后才感到“开心”,妻子身上共有189道伤势。

控方要求判监九年,被告的代表律师则认为,五年的监刑已足够。高庭法官朱汉德今早先传召精神科医生供证,之后才宣判。

根据精神科医生的评估,被告是在晚年出现精神错乱症,可能因动眼部手术后出现抑郁症,也有可能是老人痴呆症前兆。但被告落网后开始接受治疗,没有再出现妄想。

医生今早也供称,被告目前情况稳定,康复得很好,精神病进入“潜伏期”,家人也表明愿意照顾被告,陪父亲走上康复之路。

法官下判时指出,我们是否应重罚一个连自己患有精神病都不知道的被告,“对一名无法控制念头来袭而影响到行为的人,什么才是合适的惩罚?”

法官认为,被告案发时严重受到精神妄想症的影响,一般的判刑原则如阻遏作用,并不适用于被告,因一般人没有患上被告的精神病,不会胡乱持刀砍妻,两年监刑是合适的刑罚。(人名译音)

老汉原本料今天出狱,但其命运掌握在控方手里,倘若控方提出上诉,老汉可能得继续被还押,等候上诉结果。

老汉在案发后落网,从去年3月13日起就被还押,至今已超过一年半。

法官今早判老汉坐牢两年,并表示刑期从去年3月13日开始计算;换句话说,只要老汉在狱中表现良好,可获得三分之一的减刑,他只须坐牢16个月,预料即日出狱。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1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