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三个月检查一次 地铁抽水感应系统改为每月检查一次

字体大小:

陆交局及SMRT●记者会

除了把抽水和感应系统的例常检查改为每个月一次,SMRT也计划在年底前更换所有预防淹水系统的浮动开关和水泵,并设立能在发生突发淹水状况时向SMRT职员发出警告的远程监控系统。

地铁南北线碧山站的抽水系统原本应在上个月进行例常检查,但负责维修的团队称因争取不到检查时段而推迟至本月,不料在检查前就发生抽水系统故障引发积水,并导致列车服务中断的事故。针对这起事故,SMRT董事会及管理层承诺立即将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的抽水和感应系统例常检查改为每月一次。

南北线碧山站和布莱德站之间的隧道在本月7日因下雨积水,导致部分地铁线的列车服务中断超过14个小时。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昨天针对这起事故召开记者会。

SMRT地铁首席执行长李遴伟指出,碧山站的抽水系统原本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检查,最后一次检查是在今年6月18日,下一轮检查则应该在9月。

他说:“据维修团队称,他们因预约不到检查时段而将9月的检查推迟至本月12日。他们当时就应该直接通知高层,而不是推迟检查。”

李遴伟透露,碧山站所有水泵和浮动开关是在2011年最后一次进行更换,6月进行检查时也没发现任何问题。

事发当天,由于控制水泵的浮动开关发生故障,因此三个水泵没有启动,导致积水流入另外一个集水池。积水之后溢出集水池,流入靠近布莱德站的隧道。

为了安全起见,SMRT立即暂停列车服务,并关闭轨道电源。维修人员过后修好故障的开关,但因为轨道严重积水而无法及时恢复列车服务,直至第二天才完全清除所有积水。

SMRT指出,工程师已在事后针对所有预防淹水的系统进行一次彻底检查,确保所有设备仍可运作。团队也已检查东西南北线上其余四个系统,并纠正所有缺陷。失灵的浮动开关则交由陆交局调查。

李遴伟说:“自从发生积水事故,我们的工程和维修人员就马不停蹄地展开系统检查,不仅是预防淹水的措施,而是所有基础设施,包括通风和防火措施。”

针对预防淹水的措施,SMRT也宣布会把抽水和感应系统的例常检查次数从每三个月一次改为每个月一次。

重组工程和维修团队

SMRT会与陆交局合作改善这些系统,包括在碧山站集水池设立额外的操作台、改善浮动开关的设计,以及安装能够检测水位的新感应器。

SMRT也计划在年底前更换所有预防淹水系统的浮动开关和水泵,并设立能在发生突发淹水状况时向SMRT职员发出警告的远程监控系统。

李遴伟也指出,SMRT会加强管理这些设备的团队,另外会改善相关的监管过程。

其他措施还包括加强标准处理程序以及与其他机构如民防部队和公用事业局紧密合作、引进其他应急设备,以及定期进行桌面和部署演习。

为了进一步提升地铁的可靠度和安全,SMRT也在近期重组工程和维修团队。这包括委任一名维修主管负责全新的维修与工程系统团队,未来系统部门(Future Systems)则会负责研发预防性维修和状态检查相关的新方案。

对于近期接二连三发生列车服务中断的事故,SMRT企业主席佘文民承认这已影响公众对SMRT的信任与信心。

他说:“为了我们的乘客,我们决心纠正事情,并致力于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小火事故因“电弧”现象引发

地铁南北线滨海湾站和莱佛士坊站之间的轨道产生“电弧”火花导致列车服务中断,陆路交通管理局强调这与同样在当天发生的隧道积水事故无关。

一名驾驶列车的SMRT车长在当天发现滨海湾站和莱佛士坊站之间的轨道出现“电弧”(arcing)的情况后,将列车停下请所有乘客下车,并通知有关当局。

电弧是一种气体放电现象,指电流通过某些绝缘介质如空气所产生的瞬间火花。

陆交局副局长(基础设施与发展)蔡崇庆解释,连接至运行轨道的转轨器(point machine)地盘表面长期下来累积不少外来物体,与接地的混凝土床螺丝(concrete bed screw)触碰后通电,结果产生火花。

混凝土床螺丝是SMRT在2003年提升转轨器后遗留下来的,并没有任何功能作用。

将安装临时绝缘盖

蔡崇庆也指出,外来物体可能是列车刹车时产生的灰尘,或是轨道磨损遗留下来的残留物。电弧产生的火花在民防部队开始抢救之前已“自行熄灭”。

工作人员随即展开轨道检查,确保没有出现其他电弧的情况或发生火灾的风险后,才在晚上约9时22分恢复纽顿站至滨海南码头站之间的列车服务。

为了确保以后不会再发生类似情况,SMRT计划在本月底前为所有混凝土床螺丝安装临时的绝缘盖。这些螺丝位于转轨器,数量达100多个。

SMRT也会在年底之前去除轨道上的所有混凝土床螺丝。

连接至运行轨道的转轨器地盘表面长期下来累积不少外来物体,与接地的混凝土床螺丝触碰后通电,结果产生火花。

——陆交局副局长
(基础设施与发展)蔡崇庆

为应付极端天气
将探讨提升地铁防洪系统

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更极端的天气现象,为防患于未然,政府已着手研究提升地铁网络的防洪系统。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受委为地铁改造顾问的公用事业局前主席陈义辅,在两个月前发起了一项研究,探讨我国地铁的防洪系统是否足以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气候变化。

许文远说,报章近来报道了很多地方如印度、孟加拉、中国、美国等相继发生突如其来的水灾,这令陈义辅感到担忧。

“因为我们的一些防洪系统是在30年前规划的,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面对像现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不论你是否相信气候变化,近年来我们确实读到了许多有关极端天气的报道。”

他透露,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当局已着手检讨现有的维修机制,在上月29日陆交局和SMRT联合召开的会议上,双方已决定更换集水池内的水泵,不料南北线隧道积水事故就发生了。

许文远指出,地铁隧道的设计基本上应可应付我国气候,也可应付极端暴雨,即使情况比一个多星期前的大雨还要严重,“地铁隧道根本就不应该积水”。

“7日的事故根本同极端天气没有关系,集水池的容量明显可应付当天的情况,这纯粹是维修不当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